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119消防宣传日 火灾自救 你了解多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7:08   【 】 【打印
0

火灾自救,你了解多少?

群众参与消防逃生演习。

火灾自救,你了解多少?

一孩子在体验防毒面具。

火灾自救,你了解多少?

江东明楼幼儿园将消防素质考核纳入教师聘用考核体系。

中国宁波网讯 消防部门公布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市共发生火灾5688起,平均每天18起!换而言之,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

那家中失火该怎么办?汽车自燃该怎么逃生?怎么识别救生通道……这时,掌握基本而有效的逃生知识和技巧,显得格外重要而急迫。

昨天是“119”消防宣传日,一项旨在检验市民自救、逃生素质的消防演练,在全市300多家大型商(市)场同步举行。消防部门称,遇到火险,掌握自救、逃生常识,既保护了自己,也能为获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A家中起火怎么办?

一次典型的火灾自救

家中起火怎么办?如何保护自己?相信不少市民都能说上一二,但很少有人真正经历过那种烟熏火燎,还能从容应对的。在镇海城区聪园路上的镇棉小区,业主朱女士的一次自救经历堪称经典。

6月19日晚8点,朱女士正在客厅里辅导8岁儿子做作业。电风扇呼呼转着,直到有烟蹿到家里,两人忍不住一阵咳嗽时,这才发现楼下着火了,楼里的许多人已经逃到了楼下。

烟越来越多,根本没法排出去。朱女士摸了下大门,烫烫的,很明显外面的楼道已经被大火和浓烟堵住了,没法逃生。这时,朱女士冷静了下来———她是当地一家幼儿园的园长,曾参加、组织过多次消防演练,具有足够的自救和逃生常识。

儿子已吓得六神无主。朱女士将毛巾打湿,叠了好几层,让儿子和自己一样捂住口鼻。随后,她把卫生间里的水龙头都拧开,让儿子蹲在卫生间一角靠近门的地方;她又搬来了一床被子,用水浸湿后堵在家门后,防止浓烟进入。

“报警时,我把小区的具体位置,从哪个消防通道进来最快,都告诉了119;后来我又打电话给楼下熟识的邻居,让他们帮忙找好消火栓,等消防车一到,就带队员去接水管。”朱女士说。

当消防队员将朱女士和儿子救出火场时,得知朱女士的自救之举,在现场指挥的镇海消防中队指导员叶芳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叶芳分析说,遇火险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准确报出小区名称、地理位置、就近通道,为消防扑救赢得了时间;浸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子堵住门缝,能防止浓烟进入;拧开水龙头持续放水,能有效降温;蹲在地上,避免了缺氧也避开了浓烟。

那些身边最常见的家庭火灾

数据显示,家庭住宅类火灾,是所有火灾发生地的首要源头———今年前10月,我市发生家庭住宅火灾1846起,占火灾总数的三分之一。

“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购置了许多家用电器、门窗装饰等,有些就是易燃物。”消防部门梳理以往火灾案例,发现家庭火灾最常见的就是电气火灾、厨房失火、乱扔烟头等。

“电气近几年一直是火灾主因,比如电气线路老化、短路、超负荷、违章乱接乱拉等,屡屡引发事故。”据介绍,9月3日凌晨,北仑新碶街道贝碶村一处出租屋起火,3人遇难。后经调查,就是电动自行车在出租房内充电时,电压升高导致火灾。

消防人员走访发现,许多电动自行车车主在充电时,存在集中插在一个插板上、长时间过度充电、使用废旧充电器及线路等情况,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最主要的还是大意,比如整夜充电,只顾睡觉去了,甚至连线路裸露、断损、有焦糊味也懒得去管。”消防人员说。

至于厨房火灾,则是处处可见———锅炉干烧、油锅起火、烟道积油、燃气泄漏等。11月6日上午8点多,在江东甬兴新村一处临时住房,租户在往油锅里倒油时起火,火苗腾起来后蹿到烟道,烧着了久不清洗的油垢,一路烧上去,导致油烟管道、房屋一角坍塌、烧毁,教训惨痛。

“如果说有些火灾是意外,那吸烟引发火灾则是抽烟习惯不好所致。”消防部门称,今年前10月,在已查明的火灾原因中,仅吸烟就导致火灾127起。也就是说,每2至3天,就会因有人吸烟导致火灾。

今年5月14日下午1点,海曙药行街上的灵桥广场雨棚起火,就是因有人乱扔烟头所致,随后火星掉落还引燃了杂物堆,引起不小恐慌。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