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盲人作家陈效平:他看不见世界却给人光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7:24   【 】 【打印
0
陈效平:他看不见世界却给人光明
图为陈效平在用盲人读屏软件进行文学创作。

 

中国宁波网讯 “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却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海曙区盲人作家陈效平用一句话浓缩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因为失明,他意外地实现了儿时的作家梦想。

10年前,因一次突发事故导致双目失明,这对本有肢体残疾的陈效平而言,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多少次,他有轻生的念头,但文学重新唤起了他人生的希望。有一次,电台正在播出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他灵光一闪———“没有视力还有听力,我可以用耳朵继续阅读!”

起初,陈效平不断托家人购买文学作品的录音带,每天如饥似渴地倾听。但久而久之,可供选择的录音带越来越少。后来他找到了一款专供盲人使用的“晨光”读屏软件。通过这款软件,他学会了电脑操作,在日复一日的听书中,逐渐萌发了创作冲动。

就这样,凭借一股不服输的拼劲,陈效平摸索着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失明了,反而让自己的心静了下来,没了烦躁感。”第一次写书,陈效平历时三个月创作了一部8万多字的武侠长篇小说。

创作出一部作品,谈何容易?陈效平先用五笔盲打,再用口播的形式反复听自己是否打错字,一些多音字也让他频频犯难。他凭借惊人的毅力,都一一克服了。“一下子进入了自己的写作世界,冬天晚上很冷,凌晨还在琢磨用词,感觉不会累,写好了很有成就感。”

散文《乡下姑妈》是陈效平最满意的作品,因为这篇散文给了他信心和鼓励。2008年,在宁波市“希望的田野”乡村散文大赛中,他获得一等奖。“主办方通知我领奖的时候,我很激动。能在200多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而且评委不知道我是个盲人,我展示了自己的价值。”陈效平说。

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写作。2010年,他加入了宁波市作家协会,成为当时宁波首个盲人作家,2011年又加入浙江省作家协会。目前他已在国内3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出版了一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在全国、省、市级征文中获奖近40次,部分优秀作品被中国文联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等收录。(毛一波 厉晓杭 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