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公交接驳方案即将出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7:5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无论是拉直绕道“截弯取直”,还是超长线路“掐头去尾”,城市客运管理部门打出的公交线路优化“组合拳”已经初显成效。截至10月底,今年市区累计新辟公交线路27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9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此外,与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相配套的公交、停车、场站等一揽子配套方案也即将出台,择日征求市民意见。

今年是公交线路调整变化最大的一年,多元化公交网络初见成效。围绕汽车南站临时过渡、杭甬客专通车、东部新城行政中心陆续启用,全市新辟数十条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从梅山岛至汽车东站的大站干线、宁波到慈溪的一站式长距离公交,到“8”字头迷你环线,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层次公交网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有序推进公交场站建设。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公交首末站4个,公交枢纽站1个。其中,鄞州育王、塘溪公交首末站、东钱湖沙家垫公交首末站、余姚北站公交枢纽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鄞州南部新城公交枢纽站也接近完工。截至目前,累计新建场站12679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80%。100个新改建候车亭近期进入施工阶段。

此外,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明年将正式开通,1号线覆盖市六区交通需求最大的区域和走廊,为了不与目前轨道沿线公交线路布设重复,下一步,公交线路调整的“大动作”将陆续展开———对轨道沿线公交线路进行优化。

据悉,目前与轨道交通1号线完全竞争即共线8站以上的线路有528、756等2条;较强竞争即共线5-7站的线路有12、238、503、515等11条;一般竞争即共线3-4站的线路有2、3、15等16条;较弱竞争即共线2站以下的线路有107、350等8条。线路调整的主要考虑是,将重复路段调整至平行线路、取消原有的部分走向、调整终点站、考虑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快线等。

“未来,将逐步建立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换乘接驳动态调整机制,实现轨道线、地面公交线网的充分融合。”城市客运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以轨道站点为中心,形成向周边发散的公交网络格局。(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方新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