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剩女的十年“光棍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7: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手机里一条接一条的促销短信,电视、报纸、公交车上随处可见的广告,电脑屏幕右下角不时跳出淘宝“大放价五折起”的小插件,微博、微信、QQ上各种关于“脱光”的段子……这几天,空气里弥漫着“光棍”的味道;商家也在大肆呐喊,“双十一”来了。

根据专家的说法,“光棍节”既没有中国古老传说的文化沉淀,也非西方“进口”,作为新生的节日,它并不符合传统人类学、美学以及文化研究对节日的定义———既没有凝固一套严格完整的象征符号系统,也没有本质的、深刻的、世界观性质的思想内涵。然而,我们仅从其肤浅的表象上来观察就能得知,这个节日和剩男剩女有着天然的姻亲关系。

剩女A小姐打算在今年的光棍节彻底“脱光”———和男友去领结婚证。在即将“脱光”之前,她想要讲一讲10年来,她与这个节日之间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也许,我们也能从中回想起,那些年自己在这个节日里所经历的一些片段。

记者 樊卓婧 程鑫/文 记者 王鹏/摄 

1象牙塔里

耳畔飘过情歌,享受单身的快乐

2003年,我考入南京一所还算有名的高校,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告别了被父母严加看管的高中时代,也第一次光明正大地过了一个感觉新奇的光棍节。

落叶缤纷的11月,校园里弥漫着暖昧的味道,广播里的情歌一首接着一首,海报栏上早早地贴出了学生会举办光棍节舞会的消息。一手操办舞会的是我的舍友,那个时候还没有“女汉子”这个词,但在以女生居多的师范院校,能干泼辣、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女生不乏其人。舞会上有好看的男生唱《单身情歌》,引起台下女生的一片尖叫,但只是尖叫而已,幽暗的环境和光怪陆离的灯光,掩盖了许多人欲言又止的小心思。

舞会过后,舍友说还有惊喜,我推开宿舍的门,在没开灯的房间里,玻璃窗上用荧光棒拼成的“I LOVE YOU”闪着柔和的光。她得意地说:“我做的,漂亮吧,我们要好好庆祝单身的快乐。”

那时候,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我对光棍节的由来也充满了好奇,还曾专门考究过。普遍的说法是,光棍节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南京大学4个大四剩男剩女关于如何摆脱单身的“卧谈”,后来他们以即将到来的11月11日作为“光棍节”来组织活动。从此,光棍节逐渐发展成为南京高校以至各地大学里的一种校园趣味文化。

后来又有了更权威的版本:光棍节的起源极有可能来源于水木清华BBS的“光协”版。当时,水木清华BBS在大学生中拥有巨大影响。1996年,清华BBS里成立了“光协”版,很多大学生发现在那里可以轻松地大谈特谈单身生活苦与乐,“光协”人气与日俱增,同时也吸纳了大量的女性成员,并逐渐催生了如今大行其道的一系列专有名词,例如单身男性称“光光”,单身女性称“明明”,找到对象结束单身状态则相应被称为“脱光”和“失明”。后来,“光协”成员们就在11月1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集体庆祝“光光节”。

就这样,犹如一粒种子,“光光节”在大学校园也在年轻学子心里生根发芽。随其影响日盛,这一网络亚文化产物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被一些单身社会青年所接受、追捧,并冠之以更通俗的名称———光棍节。

对此,《中国青年报》曾有过“高端大气”的评论:青年人将光棍节的庆祝群体定格化,并赋予节日随心所欲的庆祝方式,这反映了青年群体自嘲、纠结、从众的矛盾心理,但也凸显了现代社会个性自由、多元化、时尚化和享受生活等理念,同时也符合人们生存、享受、发展的多重人生层次。

这段话好深奥,按照我的粗浅认识,我们不过是想利用这一轻松、幽默的节日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相互倾诉,放松身心,缓解紧张情绪。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