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市医学会举行大型疼痛义诊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9:0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上午9时,宁大附属医院内将有一场由宁波市医学会举行的大型疼痛义诊活动,16位本市各大医院疼痛科、风湿科、骨科专家为您的疼痛会诊。

“医生,我肚子痛,脖子痛,背痛,腰痛......”,这是很多患者来医院就诊时经常说的话。

在各大医院门诊的就诊病人中,2/3的病人曾受过“疼痛”的困扰,记者为此采访了鄞州人民医院和宁大附属医院的专家。鄞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国忠说:很多患者对“疼痛”的理解存在着很大的误区。

忍一忍的疼痛拖出了大病

陈国忠说,疼痛是病人经常遇见的问题,有些患者一旦发现身体某部位疼痛就会来医院及时救治,但还是有很多患者觉得疼痛不是什么大毛病,忍一忍,熬一熬就过去了,这就错了。疼痛其实是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诊治,将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家住鄞州区58岁的老李每次吃完饭就会肚子痛,最近肩部也疼。经过医生询问病史及一系列检查后确诊为胆囊炎,李先生1年前就开始饱食后出现右上腹疼痛,当时未重视,以为熬一熬就过去了,最近又出现右肩胛骨下部的放射痛。因为胆囊疾病累及颈神经前支和胸神经后支,会出现右肩胛骨下部的放射痛。

江东区56岁的王大妈最近一个月总觉得腰痛,喜爱跳舞的她以为是最近跳舞把腰给折了,便没当回事。前晚腰部疼痛加剧,才来医院就诊,到医院就诊检查确诊为子宫癌。专家说:子宫癌因腰骶部神经受累,常出现腰骶部放射痛,是本病的一种早期症状。

疼痛也是一种疾病的信号

陈国忠说: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熬一熬就会消失,这是误区。其实疼痛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既是一种生理保护反射,也是病痛的信号。疼痛已成为人体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有些慢性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后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另一大杀手。

宁大附属医院疼痛门诊主诊的黄建平副主任医师说,很多患者一旦觉得疼痛难忍,就吃上几片止痛药。吃止痛药似乎可暂时止住身体的疼痛,很方便。但长此以往会引发胃溃疡,更不利于健康。

所以医生建议患者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切不可自行购买服用止痛药,尤其是非处方药,这很容易导致危险。就诊时也应详细告知医生自己的病史、用药史,以避免“止痛伤身”。

专家建议,疼痛有可能是疾病信号,也可能就是疾病本身,所以一旦出现要尽早医治,切莫轻视。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