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鱼鲞 宁波人爱吃的美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9:17   【 】 【打印
0

□荆翼宪

剖开晾干的鱼,称为鲞。鱼鲞是宁波人爱吃的美食。晒鱼鲞,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不容易,晒鲞时除了天气条件外,还要将鱼用刀剖成片状才能晒干,所以,剖鱼就成了一项技术活。剖鱼鲞有专用的刀具,叫“鲞刀”,鲞刀手掌般大,形状像小斧子,小巧玲珑,技术好的剖鱼人,用鲞刀剖出来的鱼鲞表面整体光滑,晒干后卖相好。

不同的鱼有不同剖法。

鲳鱼鲞、黄鱼鲞和马鲛鱼鲞,一般都是咸晒的。将浸在咸卤里的鱼取出后,放在工作台上,用鲞刀从鱼尾落刀,沿着鱼的脊背一直上来,通过内脏,直至头部,然后稍微用点力,将鱼的脑门对劈开。经这一刀,原来一条长形的鱼被剖成了扇形。接下来,将内脏和鱼鳃一起挖出,用清水洗去污物,就可以上笠晒了。笠晒须随时翻覆以加快成干。另一种是用绳子扎住鱼鲞尾部,吊在支架上晒,吊晒必须在鱼身上用竹篾撑住,以防鱼身合拢,影响干燥。

墨鱼鲞,又叫乌贼鲞。乌贼鲞,又叫明夫鲞,明夫鲞是宁波著名海特产品。墨鱼主要产地在舟山,当时舟山属宁波,宁波古时候称明州,故名明夫鲞。晒明夫鲞是淡晒的,即要将墨鱼用淡水或海水洗干净。剖墨鱼鲞要剖三刀,第一刀从头部落刀直至腹部的正中切开,接下来再在两只眼球上左右各剖一刀,然后由尾部起挖除全部内脏,保留背骨,再在阳光下多次翻覆,晒干成品后,将明夫鲞集中堆积在一起,让它“发花”,一段时间后,每只明夫鲞发出了像柿饼一样的白霜,这就成了标准的上品明夫鲞,没有“白花”的明夫鲞是次品。明夫鲞营养价值很高,有些地区认为可以补身子,对产后妇女尤其有效果。另外,从墨鱼肚中挖出来的内脏,放盐后就成了“乌贼膘肠”,它是极好的压饭榔头。

乌贼的另一种晒法,就是先加工成咸乌贼,然后取出洗干净,放在晒笠上晒,因未动过刀,将整只乌贼晒干需要较长时间,这样晒成的叫“墨枣”,也称作“乌贼浑子”。乌贼浑子是咸下饭,吃起来别有风味。用茄子切成斜段,将乌贼浑子切成薄片,再放上水、油、盐、味精,水烧开时用山粉拖成羹,就成了一道佳肴。

晒鱼鲞最要紧的是天气,在晒的过程中,如中途下了几天雨,天晴后再拿出晒,这样晒成的鱼鲞,非但质量不好,而且有一股难闻的臭味。在夏日炎炎的天气里晒鱼鲞,中午必须收场避暑,以防鲞被晒熟。因此,最理想的晒鲞季节,是入冬后的西风加太阳天,这时候,各种鱼鲞在太阳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同时在西风的吹拂下很容易风干成鲞。

以前,美味的鱼鲞几乎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鱼鲞的吃法很简单,一般只要将其蒸熟就可吃了,淡鱼鲞是下酒的好菜,咸鱼鲞是理想的压饭榔头。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