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鄞江“十月十”庙会热闹开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9:22   【 】 【打印
0

  庙会上的传统中式婚礼

  在昨天的鄞江“十月十”庙会中,一对新人举行了“缘定廊桥”民俗婚礼———新郎崔龙滨和新娘邵芸的传统中式婚礼非常引人注目。新郎骑大马、穿红袍、戴礼帽,新娘坐着八抬大花轿、戴凤冠、披霞帔,吹奏班、马夫、轿夫、媒婆……长长的迎亲队伍,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吸引着当地居民争相观看。

  两位新人表示,租花轿、大马、衣服等行头共花了数千元,这个钱花得值,“现在很多年轻人结婚都是西式的,而中华民族传统的婚庆文化越来越被淡忘了,趁着鄞江庙会,想让大家知道,其实中式婚礼也非常精彩。”

  记者龚国荣通讯员陈科峰

  □记者顾嘉懿通讯员张啸

  中国宁波网讯昨天上午,鄞江“十月十”庙会在鄞州区鄞江镇热闹开场,人们敲锣打鼓、舞龙舞狮,热闹非凡。今年的庙会除了保留传统的祭祀仪式、舞龙祈福、商贸物资展销外,还与它山旅游文化节结合在一起,吸引更多外来游客走进古镇鄞江。

  据史料记载,鄞江庙会又称它山庙会,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已延续了近千年,源于鄞西地区人们纪念我国古代著名水利建筑工程它山堰的建造者、唐代鄮县县令王元及造堰献身的10位工匠和历代修堰者的活动。庙会一年三期,分别为“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因天气和农时原因,丰收时节的“十月十”庙会最被看重。

  今年的“十月十”庙会从昨天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1月26日,分为“畅游篇”、“畅购篇”、“畅赏篇”三大篇章。不仅包括商贸交流、非遗展示、巡游等传统庙会内容,还将融入旅游、文化的新内涵,游客不仅可以游玩它山堰、逛千年庙会,还能在养正堂听宁波走书,乘坐游船游览光溪河美景等。其间,“缘定廊桥”民俗婚礼仪式、微博达人赛、公祭它山堰功臣仪式是本次庙会的几大亮点。

  昨天的开街仪式上还举行了《它山传奇———四明首镇鄞江记忆》赠书仪式,该书收录了我省18位作家创作的关于鄞江的散文。宁波走书、它山庙会、打铁技艺、泥雕、石雕、手工剃头、红帮裁缝、甬式糕点制作、土法酿酒、手工做长面、弹棉花工艺等鄞江镇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此外,开街仪式上还对“美丽鄞江”首届道德之星进行了表彰,他们是:爱心助学的慈善老人卢阿敖、不言放弃的优秀民警叶翔、以厂为家的优秀职工李志明、热心公益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周玉成、13年义务讲学的老党员郑冠球、责任在心的青年教师郑海波、孝敬婆婆的好儿媳洪兰芳、24小时待机的白衣天使钟霓明、推动群众文化的健身达人夏忠国、传承鄞江之魂的造桥人———鄞江廊桥筹建委员会。

  昨天除了有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外,在环镇东路还专门设立了非遗展示专区,集中展示灰雕、竹刻、箍桶、剪纸、香包制作等10多个民间技艺和非遗文化项目,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