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民间文化人士走上大学讲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09:3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跨度最大的石拱桥是位于宁海黄坛镇的万年桥,净跨达到17.4米”、“宁波的石拱桥孔数最多的为五孔,宁波境内现存四座”……前天,一场特殊的“宁波古桥文化”课在宁波工程学院举行。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给学生们上课的是宁波民间文化人士朱永宁。

为讲课翻出“压箱底”的宝物 

朱永宁走上大学讲台是有“底气”的。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孤身一人遍访散落在宁波各地的古桥,至今已踏访了600多座。在朋友眼里,他有着“宁波古桥痴”之美名。

这次给大学生上课,朱永宁显然做足了功课。照片、文字,一应俱全,他甚至把“压箱底”的宝物都拿出来了,不少古桥照片,“我可是从来没拿出来展示过的”。讲课中,朱永宁也会穿插一些宁波的民俗风情。有一张照片中,古桥上挂着一盏盏红灯笼。朱永宁讲解道:“村里修谱,谁家的孩子若是进了谱,就要挂灯笼,以示喜庆。”

面对记者,朱永宁很低调,甚至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你看我普通话都不标准,讲得不好,讲得不好。”

课堂上学生们又记笔记又拍照

大学生们对朱永宁的讲课听得很认真。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几个同学拿着手机翻拍古桥照片,而更多的同学则是细心地记着笔记,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甚至画上了一些古桥构造图。

把朱永宁请来上课的,是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的授课老师陶海燕。她告诉记者,之前已请朱永宁来上过一堂课了。“反响挺不错。有很多同学向我反映,听朱老师的课,能学到很多教科书中学不到的东西。”有个余姚的学生听完朱永宁的课后,恍然大悟:余姚还有这样的桥啊,回去一定要再去看看。“对于宁波本地的学生,他们会换种眼光去看身边的传统建筑,而对外地的学生,则可以给他们一个接触宁波本土文化的机会。”陶海燕说。

校方表示这是一种实验和探索

事实上,这并非是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第一次请民间文化人士来给学生们上课了。“这学期,我们还请过‘水银’来讲‘宁波旧影’。”陶海燕说。水银也是宁波的一位地方文史爱好者,对宁波老照片有独到的收藏和研究。

据了解,宁波工程学院此前也曾请一些民间文化人士来开讲座,但是请民间文化人士走进日常课堂却是首创。“请民间文化人士给学生们讲宁波城市历史、传统的建造工艺,对学生们来说,是一种知识的补充。”陶海燕表示,宁波民间存在一批文化人才,他们自己研究多年,并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也形成了一些学术观点。他们也希望与别人分享这些研究成果。“我们在两者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这个系列也是我们这学期所做的一种实验。我们也在探索,看是否能持续下去,如何做得更加完善些。”

□记者 梅薇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