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四大合作模式为村级经济“造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0日 10:52   【 】 【打印
0

慈溪新闻网讯昨天,记者在宗汉街道新塘村的三期外口公寓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已进入配套设施建设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工程竣工。工程完工后,新塘村村民又将增添一块可观的物业收入。

据新塘村书记施国明介绍,新塘村用三年时间开发建造了外口公寓一期、二期物业用房,建筑总面积近1120平方米,总投资达1400万元。公寓集体出租后,33户农户从2006年以来每年可分得房租收益20余万元。

近年来,因道路施工、企业发展等需要,如何解决征地后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做好村级留用地开发文章,成为群众迫切的要求。为此,我市充分利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利机遇,鼓励全市镇村(社区)积极探索物业多元模式,通过自主开发或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将货币资本转化为物业资产,不断扩大经营性资产总量,千方百计做大物业经济。截至去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房达到155.57万平方米,其中工业用房面积96.38万平方米,三产用房面积59.19万平方米。2012年全市物业用房出租收入达1.49亿元,占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的49%。

“目前我市村级物业经济发展模式主要有镇村合作、村村合作、村民合作、村企合作四种。”据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镇统筹、村合作,集中村级资金、土地等要素参与镇级二三产用房建设;村与村之间合作,建成物业用房后利益共享;农民以被征用土地和村集体合作开发建设物业用房,共同分享物业出租收益;企业以资金入股,村以土地入股合作开发建设村级物业用房。”

村级物业项目“抱团”发展的趋势,在更大领域上优化了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有效促进镇与村、村与村、村与企业之间的联动发展。逍林镇联明村与水云浦村合作开发物业用房就是“村村合作”模式的一个范例。联明村以土地指标和资金入股,水云浦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每村投资400万元,项目选址在水云浦村,每村拥有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去年底,该项目经招拍挂出租,每村每年可获得收益14万元,今后每年以5%递增。

据了解,为鼓励村集体创新经营模式,自2012年以来,我市制定了《市级财政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每村至少新培植一个年稳定收入15万元以上的项目。对市级财政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用房项目按村财务实际支出的80%进行补助,补助上限为每村200万元,市、镇两级财政按6:4比例承担。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42个村共78个项目得到了市级财政补助,其中31个项目已全部建成。创新合作模式推进村级物业用房建设,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每年年底的分红,更是让村民尝到了村级物业经济发展的甜头。-记者 丁烨

稿源: 慈溪新闻网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