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生态建设步伐加快 中央生态区成为骑友的天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8日 07:04   【 】 【打印
0

拥抱生态之美

市民在北仑秀美山川公路上休闲骑行。 (金旭孟 摄)

深秋是都市骑行族热衷出行的季节。上周末,跟随80后骑行爱好者唐维穿越北仑秀美山川的主干道———大海线,别有一番美意:绵延不断的群山、清澈见底的水库、古朴雅致的乡村以及阡陌相间的田野,让人难以想象以工业重镇著称的北仑,竟有如此风景。

“两年前,骑车一晚上最多遇到十来个人,现在几乎每隔一两百米就可遇到一个骑行者。城区太河路拓宽后,慢行系统得到有效延伸,路况变好了,骑车的人越来越多。”唐维在北仑工作了5个年头,见证了近年来北仑的点滴变化。他感慨道:“这几年政府对生态投入很大,我们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随着生态建设步伐的加快,有着150余平方公里、占北仑地域面积近1/3的中央生态区,已成为甬城骑行爱好者的天堂。近日,沿着中央生态区打造的全长7.78公里秀美山川公路刚刚建成,众多骑友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家住海曙的陈先生提前来尝鲜:“宁波11个县(市)区我都骑遍了,但我最喜欢北仑,周末总想来‘兜一圈’。无论是路况,还是风景,都非常适合骑行。”

这些让人欣喜的变化,更多来源于当地政府生态理念的转变。近年来,北仑加快从临港产业集聚区向生态区战略转型,并在去年启动3个30亿元生态提升改造工程,争取3年内在空气质量、内河水质改善和绿网建设上实现突破和改善。“放慢脚步,保护好一草一木”成为共识。

家住北仑小港街道的乐敏捷今年刚过40岁,有着近10年的骑龄,是一名“骨灰级”的骑行爱好者。他调侃道:“以前总喜欢约上三五骑友,去千岛湖、桃花岛骑车,现在发现家门口的风景也不错。”不久前,他与两名骑友去了趟总台山看日出。“路程适宜、路面平整,特别适合有骑行爱好的中年人。”

美景并不是骑友的专属。笔者了解到,今年年底,一条串联起阿育王古寺、森林植物园、共同村、河头村等景点,连接中央生态区到北仑中心城区的“绿色旅游观光专线”也将开通。除了骑行族,普通市民也能坐上公交,拥抱森林,享受慢生活。

宁波日报记者 史伟刚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袁佳翊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