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劫后重兴 探访灾后对口帮扶乡镇余姚牟山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8日 07:16   【 】 【打印
0

台风“菲特”重创余姚后,全市发起了向余姚各镇乡对口帮扶计划。对口帮扶一月后,余姚人民生活得怎么样?记者日前来到宁海县对口帮扶乡镇牟山镇,发现该镇正在举行第九届余姚牟山湖大闸蟹休闲节。牟山是养殖大镇,养殖业节庆无疑给了养殖户一针强心剂。镇政府正策划举办首届农家乐旅游发展论坛、“牟山湖风,大闸蟹韵”文化蟹宴等活动,帮助老百姓走出灾难阴影,重塑生活的信心。

“一个月接触下来,余姚人抗灾自救、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印象深刻。”宁海对口帮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灾过后,镇里不等不靠,迅速启动了卫生防疫消毒工作,组织了8个防疫指导组进村入户进行清理、消杀。

10月14日,宁海34名卫生防疫人员组成的帮扶组及时到位,协同开展防疫工作。经过多天的集中行动,对镇内138万平方米的地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对全镇各村约1900口水井进行消毒,确保了灾后百姓的生活安全。

在全镇受灾最为严重的牟山湖村,村间道路已变得非常干净。有的村民在用井水洗衣、洗菜,水毁的几处设施也早已被修复。

房屋被水长时间浸泡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情况。对口帮扶工作队进驻后,镇里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配合宁海住建局专家,利用专业仪器挨家挨户对房屋进行检测,对存在危险的房屋提出处置意见,及时排除危险的同时,也消除了百姓们的顾虑。

为尽快弥补水利和交通设施的巨大损失,牟山镇与宁海帮扶工作组共同制定“十百千”工程重建方案。在首先开工建设的东岙底水库施工现场,两台挖掘机不停地把库底的淤泥挖起,四台工程车来回穿梭把淤泥运走,倒塌的溢洪道也正在紧张回填和修复。施工人员称,工程将在年底完工,水库质量将得到质的提升。

据悉,除了对口支援项目,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牟山湖围堰疏浚工程、湖塘江堤加固加高工程等也在紧张的谋划中。“抓住重建之机,提升整体品质。相信经过我们的携手努力,会把牟山建设得更美好。”牟山镇相关领导说。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周武军 记者 余方觉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