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明日落成

宁波开展第五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系列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07日 19:1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12月7日讯(记者 周维强) 明天是宁波市第五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今年又逢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为更好地弘扬人文传统,加强保护文化遗产,明天上午,10余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与“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一同揭幕,呈献给甬城市民一场文化盛宴。

  保国寺作为我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性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宁波千年古城的文化创造力。为此,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围绕“城市·建筑·文化”展开,按照“聚焦学术、注重普及”的总体要求,通过举办文化志愿者诵读千年纪念碑碑文、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学术研讨、国际建筑师论坛报告、古建筑经典模型展览、城镇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国际友好合作签约等活动,以挖掘文化遗产价值内涵,展示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提升宁波现代港城影响,丰富市民文化精神生活。

  据介绍,明天上午将要落成的“保国寺大殿千年纪念碑”由国学大师饶宗颐撰写、甬籍著名书法家高式熊书丹。汇集了众多国内知名书法、绘画和篆刻名家创作心血的书画巨制《风雨千年保国寺》也将精彩亮相,这幅作品形象地勾勒出保国寺大殿的重要地位。

  为方便更多市民一睹千年古建的风采,保国寺在12月8日下午(12:00-16:00)免费对市民开放,同时还将在12月9日-10日两天继续推出免费惠民活动,每一位市民可凭一张12月7日的《宁波日报》保国寺宣传专版免费参观一次。由我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时间先生监制的《千年保国寺》上下集将于8、9日两天晚上10点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除此之外,保国寺还推出了《精进丹青——保国寺书画集》、《灵谷光影——保国寺摄影集》、《保国寺新志》以及邮政纪念封、纪念邮戳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