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记者探营铁路宁波站:车站层次分明 人性化设施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25日 16:5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12月25日讯(记者 殷聪 富茵琪)铁路宁波站将于12月28日零时起正式开通运营,当天宁波东站将同步停办所有客运业务。今天上午,本网记者跟随铁路工作人员,先行对宁波站进行了探营采访。

  通过铁路引导员的讲解,记者了解到,宁波站站前广场分为南、北两个广场。在宁波站开通当日,南广场同步启用。但因建设需要,车站北侧广场暂时不启用。宁波站周边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公交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样化的交通方式,今后旅客的出行会更加便捷。

  宁波站站房采用“高进低出” 布局 层次分明

  在车站布局上,宁波站采用高架候车模式和高进低出的客流组织方式。车站共分为出发层(含商业夹层)、站台层、到达层3个层面。其中出发层主要由南高架落客平台、4号售票厅(含自助售票)、2F进站口(南),候车区、检票口及商业夹层组成。站台层主要由1F出入(南)、2号售票厅(含自助售票)及商业组成。到达层主要由铁路东西到达区域、城市南北通廊组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宁波站前期将启用南侧2个售票厅。其中,1F站台层南的售票处2为主要售票厅,最高峰可开设14个人工售票窗口,为旅客办理购票、取票、退票、改签、临时身份证制证及空铁联运取票业务;同时售票处2还设有12台自动售票机和16台取票机,除基础的现金购(取)票业务外,还支持学生优惠卡购(取)票、POS机刷卡购票业务,满足旅客自助购票、取票需求。2F出发层南的售票处4为辅助售票厅,最高峰可开设4个人工窗口,但这4个窗口仅办理取票、改签业务;同时设有5台自动售票机,支持现金及POS机刷卡购票和学生优惠卡购(取)票业务。

铁路宁波站外观

  需要购票的旅客可前往1F站台层南售票处2进行购票或到自助售票处自行办理购票。网络购票旅客可选择1F站台层南售票处的取票机或到2F出发层南售票处4办理取票业务。

  需要改签的旅客可选择1F站台层南售票处2或2F出发层南售票处4办理改签业务。而需要退票的旅客可在1F站台层南售票处2办理退票业务。

  结束了地上探营,记者在铁路引导员的引领下来到B1到达层,也就是地下一层,它分东、西两个场区,各设3个出站口。其中乘坐普速列车到达宁波站的旅客分别到出站口1、出站口2、出站口5以及出站口6出站。乘坐高铁、动车到达的旅客则在出站口3和出站口4出站。地下二、三层是连接轨道交通2、4号线的站台区,据介绍,在2015年地下二、三层将可以使交通无缝对接。

  出站的旅客可直接经B1层的城市通廊换乘出租车,需乘公交车的旅客先从南出口上扶梯到1F站台层,再到南广场进行换乘。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