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高危对象免费

主要筛查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08日 07:2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市于昨日启动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将在海曙区和江北区选择若干街道人群,开展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并对评估后的高危对象给予免费的临床筛查。

项目调查的对象是辖区居住3年以上、年龄40-69岁的常住人口,主要筛查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食道癌和胃癌)和肝癌等五大城市高发癌症。

据市卫生局疾控处葛国川介绍,在今年5月前,完成2.5万人的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对5000名风险较高对象进行临床筛查,对每个癌症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估。实施该项目的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报告显示,近五年,我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总体呈上升趋势,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高于排在第二位的脑血管疾病,肺癌、肝癌和胃癌位于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占全市总死亡人数的三成多。此次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为了探索科学可行的城市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的适宜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癌症防治能力和市民对癌症防治知晓率。(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琼)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