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年首次较强冷空气今起影响宁波 降温5-7℃

喝着腊八粥迎来“三九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08日 07:59   【 】 【打印
0

新年首次较强冷空气今起影响我市,过程降温5℃~7℃

昨天下午,七塔社区工作人员在向市民发放腊八粥。 记者 王鹏 通讯员 沈燕飞 摄

时令和饮食总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就像现在,喝着腊八粥,我们迎来了新年的首次较强冷空气。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其影响,我市日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7℃。

这次较强冷空气是从前天开始东移南下的。按照中央气象台的说法,这意味着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已经拉开序幕。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遭遇雨雪考验,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12℃。

这次较强冷空气会在今天早晨前后抵达我市。这回它是有备而来,大风、降水、降温,是一个都不少。

从今天早晨开始,市区风力就将从3~4级逐渐增强到5~6级,沿海地区风力也有5~6级阵风7级,沿海海面则会出现8~10级偏北大风。

今天我市仍将是阴有时有雨的天气,随着气温的下降,雨很有可能变成雪。根据预报,我市山区从今天傍晚开始就会转雨夹雪或雪,要持续到夜里才会逐渐停止。

同时,今天市区气温也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预计最低气温在4℃~6℃,最高气温在6℃~8℃。再加上雨水相伴,这份南方特有的难熬的湿冷,可想而知了。

这还只是这次较强冷空气影响的开端。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其影响,我市日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7℃。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我们将被拉到零度的严寒中了。

从明天起,我们就将进入数九寒冬里的“三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已经到了,大家准备好了吗?

记者 石承承 

■阅读延伸

腊八粥的历史

追溯历史,喝腊八粥、施粥的习俗在宋代就已十分风行。

相传佛祖在“终得大义”前,一日行于水滨,怀六年苦修而未果,身乏力衰,摇摇不支,幸蒙一牧羊女供以乳糜,才转危为安,最终修成正果。那日,正是腊月初八。因此,寺院在腊八广施粥米,感怀的是佛祖当日舍身度化的襟怀,传达救苦救难之义。

胡桃仁、松子仁、莲子、红枣、桂圆肉……气味香甜,口感柔糯,这是我们江浙一带比较常见的腊八粥的做法,就像江南的女子一样,甜美温柔。

而在陕北,人们就习惯在粥里加些肉丝、萝卜、豆腐,甚至还会加面条。

据传最初腊八粥的原料是有“标配”的,记载在周密的《武林旧事》中,由胡桃、松子、乳蕈、柿、粟、栗、豆熬制而成,因为用了七种食材,包含五种味道,因此得名“七宝五味粥”。

还有一种说法,腊八粥是古代“蜡祭”(古代天子或诸侯在年终时要举行祭祀八种自然神灵的仪式)的遗存,“蜡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便以多种食物和米共煮一锅,同样取其“合聚万物”之意。

不过,著名作家冰心在《腊八粥》的文章里说,煮腊八粥,就是“借此机会,清理厨柜,把这些剩余杂果,煮给孩子吃,也是节约的好办法”,听起来更符合过去寻常人家的习惯。记者 石承承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