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网友倡议:文明过节,从我做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18:1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发出“文明过节”微倡议

  中国宁波网1月16日讯(记者陈章升)春节将至,微博、微信上的年味也随之越来越浓。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春节出游计划的同时,还倡议大家文明过大年。网友“宁波小歪”在微信中表示:“文明过节不该成为一句口号,大家要从言行举止予以践行。正所谓文明过春节,从自己做起!”

  连日来,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发出的“文明过节”微倡议以及“‘节俭风’劲吹,今年年会你们公司还办吗?”微讨论等,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和讨论。在“文明过节”微倡议中,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建议网友们:“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尾气排放和交通拥堵;聚餐倡导‘光盘’,不铺张,不浪费;保护环境,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多亲近自然,多看书学习多锻炼,不参与赌博;多陪亲人说说话,别让手机疏离了亲情。文明过节,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我承诺,我转发!”

  网友“升爸”跟帖评论说:“春节期间,大家要尽量少开私家车,做到绿色出行。如果大家都把私家车开出来,势必会造成马路拥堵,空气不新鲜,逛街的好心情也会受到影响。宁波现在不是有了公共自行车了吗?建议大家除了坐公交车外,还可以在春节期间,租辆公共自行车去给长辈拜年,这样做既方便,又显得绿色环保!”

  网友“阿丁”觉得响应“文明过节”的倡议,还要在餐桌上践行“光盘行动”。他说:“以前过年期间,我感觉大家总喜欢邀上亲朋好友,在餐桌上大吃大喝,有时剩下的食物比吃掉的都多。这样不仅请客的人钱袋子压力大,而且胡吃海喝对身体也不好。我不反对春节里大家吃饭下馆子,但一定要量力而行。要按照大家的食量点菜,做到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有网友呼吁,过年期间,大家要少放或不放鞭炮,这不仅与文明过节有关,而且也是为了避免污染空气以及发生火灾事故。“以前过春节,我从报纸和网上总会看到某地因某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火灾,或在医院里看到个别人被鞭炮炸伤前来医治。其实让春节热闹的方式有很多,大家不一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实现。从单位来讲,不放开门炮,敲锣打鼓也喜庆;从个人来讲,省下买炮仗的钱,可以买些水果和小礼品送给长辈。”网友“三江桥”在微信采访中告诉记者。

  如何做到文明过春节,网友出的金点子还有很多,如节日期间不参与赌博,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乱丢垃圾,拜年问候用微博微信取代等。网友“空兜圈”说,形成文明过节的习俗不仅利人利己,而且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节日氛围和社会风气。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做到文明过节也是为创建“文明宁波”添砖加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