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正文

今年宁波中考政策出台 中考各学科总分值调整为700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7日 08:0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1月17日讯(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陆灵刚)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于昨日出台,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已确定今年宁波初中毕业生中考时间为6月13、14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的中考政策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作了部分调整。其中,中考各学科总分值有了较大调整,由610分调整为700分。

  今年仍须确保初升高比例在98.5%以上

  与去年相同,今年我市仍须确保初升高比例在98.5%以上,普职比基本相当的原则,总体上按1:1比例编制。分类控制普通高中学额,全市普通高中班额原则上为50人以内。基本符合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申报条件,在近两年欲申报的普通高中学校,班额应控制在40人以内。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随迁子女从户籍地择校到本市就读,视作本市户籍择校生,不具备中考前部分学校的提前推荐保送资格。

  暂时还达不到相关条件的部分随迁子女,也有两条措施可以缓冲。一是同意借考,出具相关证明,转回原籍就读相应高中。二是继续设置过渡期(三年),延续原来政策,可以报考我市中等职业学校。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由所在初中学校进行网上集体报名,初中学校从学生电子学籍系统中确认是否有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和正式学籍。此外,明确随迁子女的就学地与父母的社保地不一致时,根据甬政办发〔2013〕52号文件,也可在我市初中就学地报名并参加考试与录取。

  中考总分值由610分调整为700分

  今年,中考各学科分值将进行全面调整,调整后的分值分别为语文、数学每科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80分,社会60分,体育40分,总分值由610分调整为700分。试卷结构、题量、时间保持不变(各学科分值调整详见考试说明)。文理科各为330分,做到相对平衡。

  此外,今年中学各学科难度系数仍不小于0.70,体现一定的选拔功能。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避免命制死记硬背的试题,增加部分学科PISA类和科学实验类试题的权重(2015年浙江省开始全面参加PISA测试),强化对考生知识面、综合分析、创新素养方面的考查。合理设置中考科目分值。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