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北方不懂南方的冷 南方人防寒保暖妙招层出不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7日 07:43   【 】 【打印
0

  早上上班路上,市民们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记者徐能摄)

  “北方的干冷是物理攻击,多穿衣服就可防御;南方的湿冷是魔法攻击,穿再多衣服都没用,湿冷难耐!”“北方取暖靠什么?答:暖气。南方取暖靠什么?答:靠‘抖’。”……随着“三九寒冬”的到来,“北方干冷”和“南方湿冷”之争卷土重来,成为近期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其实,每年冬天,南北方关于干冷和湿冷到底哪个更折磨人的争论,都热闹非凡。南方的网友认为,虽然北方室外温度远低于南方,但冬天的北方室内暖如春,而南方屋里冻如冰。北方冬天时间长,空气干燥,冷在皮肤,且室内供暖设施非常完善,进室内只要穿件薄薄的毛衫就行。而南方冬天时间短,空气湿冷,渗透性强,且由于没有暖气,室内跟室外温差不大。看起来温度不低,但湿冷会让人感觉由内向外的冷……虽然北方的网友对南方的这点温度常常不屑一顾,但很多南方人一到冬天就喊“伤不起”,只能望着北方的暖气,对着凄风冷雨抱怨:“北方不懂南方的冷”。

  “北方的冷PK南方的冷,谁更冷?”最有发言权的,是在南北方都生活过的那些人。

  “你不是北方人吗,怎么还怕冷?”南方人的此类追问,总让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泪流满面”。干冷不算冷,湿冷才真冷!

  有一种冷叫“难以擦出雪花的冷”

  “雪地靴、羽绒服、围巾、帽子……所有顶级抗寒装备全武装上了,为啥还是觉得那么冷?!”前几天,网友“冷雨墨”发微博吐槽。

  网上的一种说法能回答她的问题:南方室外5℃至6℃,相当于北方的室外零下2℃至零下3℃。市气象局一位首席气象预报员认为该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相同的气温下,潮湿空气的热传导率比干燥空气要大,人体的热量散发较快,保暖性差。阴雨天,空气相对湿度会猛升,有时接近饱和。这样,人身上的热量散失就快,感觉就更冷。

  最近微博上流行这样一句话:“有一种冷叫‘难以擦出雪花的冷’。”这句话用来描述本周的冷恰如其分。本周初冷空气来袭,原本气象台预告或将有雨夹雪天气出现。结果暖湿气流变成“缩头乌龟”,不敢与冷空气正面交锋,难以在甬城擦出雪花。虽没有下雪,但气温爬升无力,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也不过7℃,阴冷穿透棉衣直抵皮肤。走在甬城的大街小巷,身穿羽绒服,头戴耳罩,脚踩雪地靴的行人比比皆是。后半周则是中午有暖阳、早晚温度低的晴冷调子。像14日、15日的最低气温都跌破冰点,依旧是冷到骨子里。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