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主城区明起暂停活禽交易 禁止外来活禽进入

暂停所有信鸽放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25日 08:04   【 】 【打印
0

目前,杭州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金华市、绍兴越城区等多地已暂停活禽交易,同时关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宁波市主城区暂停活禽交易的通知》,要求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鄞州区(简称主城区)最迟于26日零时起,暂停活禽交易;同时开展全面清扫和消毒工作;禁止外来活禽进入宁波市场;暂停主城区所有信鸽放飞。

针对目前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严峻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浙感联发明电〔2014〕5号)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宁波市主城区暂停活禽交易的通知》,要求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鄞州区最迟于2014年1月26日零时起,暂时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肉禽蛋批发市场活禽交易区。暂时关闭后,市场主办方要开展全面清扫和消毒工作,在市场内滞留的活禽,进行统一收集,并作无害化处理。禁止外来活禽进入宁波市场,暂时停止外来活禽进入主城区的备案和报验。坚决取缔各类马路市场的活禽交易行为。全面开展对养殖场、候鸟栖息地、野生鸟类驯养繁殖场所、动物园、公园等场所禽鸟类动物H7N9流感病毒的紧急监测。暂停主城区所有信鸽的放飞活动,暂停动物园、风景区观赏禽类的表演和放飞活动。

根据通知要求,商贸部门要做好节日市场的保障供应工作。其他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通知要求,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严格按照浙江省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紧急通知精神,决定活禽交易市场等暂停与关闭。

记者 朱一丹

宁波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市卫生局昨日通报,我市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报告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杨某,女,78岁,余姚人。该患者于1月17日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18日到当地医院就诊,1月20日被收治入院。23日13时,患者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为H7N9病毒阳性。现病情危重,在杭州某医院治疗。据初步调查,患者发病前无明确的禽类接触史。目前已对19名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患者曲某,女,44岁,籍贯山东,现居住于鄞州区。职业为个体水果销售。患者有基础性疾病(尿毒症及高血压),于1月17日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于当日赴宁波市一家综合性医院就诊,1月20日以“尿毒症、肺炎”收治入院,属重症病例。23日18时,患者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为H7N9病毒阳性。据调查,该患者病前曾接触过野山鸡并带回家食用。目前,已对5名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记者 林诗舟 通讯员 童峰

相关新闻

浙江新增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24日通报,当日全省再度新增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统计,这也是浙江省连续第16天报告有感染病例。至此,本年度浙江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44例。感染人数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

在新确诊的这7例感染者中,女性5例,男性2例;分别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三个地区;其中60岁以上的4人,其余20-40年龄段的各1人。目前7名患者的病情均为危重,医护人员正在积极抢救。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省应急检测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亦愚建议广大市民更多地选购宰杀好的活禽,并呼吁农户尽快改变在家中散养鸡鸭的习惯,减少与禽类的密切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和普通的流感病毒相比,H7N9病毒感染人的几率并不高。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也不强,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在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消灭;用酒精擦拭,15秒钟之后病毒就失去了活性。”卢亦愚呼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一旦出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要及时就医。据新华社电

科学家研究表明H7N9

禽流感病毒人传人可能性极小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领衔的团队在H7N9禽流感病毒动态重配模式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表明,H7N9病毒人传人的可能性极小。这一成果2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国家疾控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泰山医学院等单位利用100多株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信息,对病毒的系统发生、溯祖、分型以及遗传谱系进行了分析,绘制了H7N9病毒的动态重配模式和传播路径。

“目前的研究表明,H7N9病毒的重要基因HA和NA没有发生抗原转变。”中科院微生物所副研究员刘翟说,HA蛋白控制着病毒的受体结合,半年多的追踪研究显示,HA的抗原位置和受体结合位置未发生改变,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可以判断,病毒人传人可能性极小。而NA是抗流感药物达菲的靶点,它没有发生抗药性改变说明采用传统方案和药物治疗人感染禽流感仍是可行的。“这两点说明目前禽流感是可控的。”

研究表明,H7N9病毒在鸡群中与H9N2病毒共同传播,病毒的6个内部基因可以相互交换、混合,从而产生不同的基因型。“一般的禽流感病毒流行通常会存在一个最适应基因型,而H7N9尚未出现最适应基因型。这表明病毒还处于快速变异期。”刘翟说,由于不知道会产生哪些新的基因型、出现哪些新的危害,所以需要严控新的基因型产生,控制H7N9病毒与H9N2病毒的重配。

研究人员表示,家禽运输对于病毒传播起了重要作用,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最重要的是控制由禽到人的传播路径。“做好活禽市场的消毒防卫措施,定期进行活禽市场和家禽运输的监控将能够很好地控制病毒传播,大大降低人感染的风险。由于H7N9病毒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因此食用煮熟后的家禽不会对人造成危害。”刘翟说。据新华社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