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雍城世家”部分住户违法搭建“空中楼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2日 08:04   【 】 【打印
0

“雍城世家”部分住户违法搭建“空中楼阁”

这处阳光房,将原本楼顶隔墙打掉开门,圈出了一个屋顶花园。 (记者 余建文 摄)

楼顶露台属于公共空间,如今被人敲断梁、打起墙,成了顶楼住户的私家阁楼。位于鄞州首南街道的“中海·雍城世家”,是一个新建成的高档住宅小区,眼下也被违章搭建所困扰。

昨天,记者跟随城管执法部门到小区检查,发现楼顶露台遭遇违法侵占、改建状况令人担忧,居民意见不小。

圈占平台,复式房变身屋顶别墅

小区39幢2504号,是一套顶楼复式住宅。首南城管中队黄队长说,业主将楼顶近百平方米的露台,违规占用,并加盖了一层房屋,成了三层的“空中别墅”,“今天业主雇人在自行拆除了,我们来现场监督。”

拆除现场业主不在,只看见工人用电钻将混凝土浇筑的屋顶一点点撬掉,据说全部拆掉要花近一周时间。

据了解,去年10月,业主在楼顶平台开始违规建房。物业公司前去制止过,但没效果。去年底,小区里其他居民发现后,拍下照片发到网上投诉。鄞州区城管局得知后,很快立案调查。经多次做工作,业主答应自行拆除违建物。

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装修监管的陈师傅说,如此违建,不仅仅是在平台上加盖一层房子,还把一些梁柱破坏了,下面房屋的结构也改得面目全非,“对业主自己以及整栋楼的使用安全都造成影响”。

制止屋顶违建,扼杀“苗头”很重要

据悉,“雍城世家”二期、三期,交付使用才两三年时间,各类违章搭建便层出不穷。物业工作人员说,仅他们发现的楼顶平台违建,大大小小有20多处,多数是违规搭建阳光房。

就在拆违现场,一眼望过去,对面二期几栋楼的楼顶平台,冒出了好几个阳光房。其中34幢一处,工人正在施工。城管队员立即过去检查。

这个阳光房,是从业主南面阳台升起来的,有两层多楼高,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检查人员发现,业主将楼顶露台打墙封了起来,安了防盗门,并把多处楼顶柱子锯掉开口,改成一个将近3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施工的工人满不在乎地说,他们专做阳光房,基本上是违建的,“拆掉的,能有几个?”

据了解,“雍城世家”物业管理处专门派了两个人,负责装修监管。李师傅说,大件的装修材料,他们要仔细审核用途,如果用于违法搭建,是不能运进来的。有些业主就装在汽车后备箱,或者暗地贿赂保安,趁夜里偷偷运进来,防不胜防。等到发现了,违建房已经成模样了,再来制止就难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小区物业已经将几处违建阳光房上报到房管部门,请求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首南城管中队黄队长告诉记者,查处楼顶违建现象,一是发现难,路面巡查往往看不到;二是取证难,违建业主自知理亏,关门施工,屋子都进不去;三是拆除难,即使走完程序,可实施强拆,但楼顶拆房很危险,施工难度大。

遏制楼顶违建现象,第一道关口在物业。黄队长说,物业要及时发现,把违规施工“扼杀在摇篮中”,否则别的业主也会看样“跟风”。这方面,需要居民、物业和管理执法部门共同配合。对“雍城世家”中的违建问题,城管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裘峪磊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