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让河水更清 让河岸更美 海曙首批90名护河员上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08:33   【 】 【打印
0

  这几天,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的老党员严慈每天都会戴好袖标,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来到柳西河畔巡逻。据悉,这是海曙区为河道配备的护河员,让群众守护身边的母亲河。首批90名护河员在南门街道率先上岗。

  “听说区里和街道领导都分别承担起保护河道的任务,我们居民更应该参与,自发治理身边的水。”严慈说。据了解,为守护母亲河,海曙建立健全河道管理网络,在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对63条河实行河长制后,街道也纷纷进行包案治理。同时,根据河流长度、流域等因素,将每条内河科学合理地划分成若干个网格,选拔社区书记、老居干担任网格“河段长”,负责联络街道职能科室和相关执法部门,力争及早发现、及早处理。

  “不准向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粪便、各类生活污水等”“不准在埠头洗刷马桶、痰盂、油类容器、腐臭物品及污染水体的器具、车辆”……试点的南门街道还制定了《南门街道内河保护公约》,上面的点点滴滴,促动了辖区居民的心,不少人报名参加街道“护河员”队伍,参与内河的共管共治。

  “我住在南塘河边10年了。报名当护河员,也为母亲河出一份力,把‘内河保护,从我做起’的理念转化为生活实践。”澄浪社区居民陈黎青说。

  “我们的护河员细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巡查员,由老党员、街道社区干部、和谐促进员组成,对河道进行日常巡逻,检查是否有杂物垃圾、工厂偷排等;第二类是劝导员,由老居干和热心居民组成,劝导路人不向河道中吐痰、丢杂物等;第三类是保洁员,由街道保洁中心工作人员担任,每天对河道进行清洁;第四类是执法员,由街道城管中队组成,主要对沿河涉水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南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总共募集了90余名护河员,300多名志愿者,他们每天都会对内河开展巡查清理、劝导监督等活动,收效显著。”(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毛一波)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