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一元公司”启航 宁波企业如何畅享改革红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4-03-04 12:41:19

  相关链接

  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市拥有内资企业191087户,注册资本(金)8540.83亿元,其中私营企业173875户,注册资本(金)5353.97亿元;个体工商户369798户,资金数额220.34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4405户,成员出资总额49.29亿元;外商投资企业8553户(含分支机构2249户,合伙企业2户),投资总额661.41亿美元,注册资本368.26亿美元。

  提要

  取消个体工商户年检,取消企业年检,取消注册资本实缴制……随着国务院改革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企业生存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近日,市工商局发布消息称,已为本月起实施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作好准备,理论上的“一元公司”将正式启程。

  面对崭新的投资和监管环境,宁波现有的20万家企业和诸多蓄势待发的投资者,将如何畅享改革红利?

  “一元公司”政策落地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决定改革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一元公司”的呼声渐渐响起。上周,市工商局明确表示已修改系统软件,开展业务培训,并作好了新版营业执照打印的调试准备。3月1日起,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至此,广大投资者期待的“一元公司”正式落地。

  注册资本从实缴改为认缴,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核心。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投资人在注册资本管理方面增加了一系列权利:一是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一元钱办公司”;二是自主约定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零首付”;三是自主约定出资方式和货币出资比例,对于高科技、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创新型企业可以灵活出资,提高知识产权、实物、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形式的出资比例,克服货币资金不足的困难;四是自主约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不再限制两年内出资到位,提高公司股东(发起人)资金使用效率。

  在登记注册环节,改革后,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在进行公司登记时,也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改革,对于创业者而言,意味着注册公司“门槛”和创业成本最大限度的降低。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