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一)

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吕舟:希望保护大运河能真正成为大众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4-28 07:24: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吕舟。

  采访现场。

  吕舟:用大运河唤起我们的文化自觉。

   中国宁波网4月27日讯(记者陈章升北京报道)4月28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合作推出的“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的采访报道将在北京正式开始。4月27日,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用大运河唤起我们的文化自觉。

  吕舟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历史教学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参加国家重要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保护设计各方面的工作,作为ICOMOS专家进行世界遗产申报项目的审查等工作。保护文化遗产的目的是什么?吕舟认为是为了今天以及未来的生活,“文化遗产能发挥什么作用,才是我们最要关注的。”

  大运河的价值是什么?吕舟对此概括到:“如果没有大运河,中国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他认为,大运河架起南北沟通的桥梁,“很多文化传播就是沿着大运河进行的,南方人的精致生活、北方强大的政治影响力,都是沿着运河在文化交融着、碰撞着,又共同发展着。”

  近年来,保护大运河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吕舟说:“我希望保护大运河能真正成为大众行为。大运河能串起这么多地方,这么多人一起来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这也变成了一个好机遇。”

  说起浙东运河,吕舟认为,中国大运河的价值还不能涵盖浙东运河。他建议重新认识浙东运河的价值,可以让它更为丰富,也可以为当地人民提供全新机遇。他认为,“浙东运河可以归类为活态遗产的范畴,现在还在水运,与人民的生活每天都息息相关的,而且每天都在变化。”

  谈到目前国内部分文化遗产的保护模式,利用文化遗产开发旅游、甚至开发房地产,吕舟很尖锐地指出,“地方政府固然有经济增速压力,但把什么都要变成经济效益,而且一个地方的生活完全被旅游、被钱所主导,这是可悲的事情。”

  “比如,本来当地人是希望以文化遗产建设美好家园,但是这种旅游模式反而让这些原住民失去了家园,这是非常不好的。”吕舟说,“世界文化遗产就是要尽量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