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跑货运,开船厂 皂河人“靠运河吃运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1 10:05:4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皂河人“靠运河吃运河”

皂河镇边上的大运河。 记者 胡龙召/摄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十七站·江苏宿迁 

皂河古镇,隶属江苏宿迁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王庙行宫就在此处。

据说,乾隆6次下江南,其中5次都到了宿迁。除了龙王庙行宫这处历史遗迹外,这位封建帝王留给这座城市的还有大量的故事传说。

京杭大运河就从皂河古镇边流过,河面宽阔,数百年来,运河航道里舟楫穿梭,现在的运河依然忙碌,处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几乎可以想象皂河古镇曾经的繁华。

皂河人挣了钱也不愿搬去城里

马幸福在皂河古镇上经营着一家小饭店,店面不大,装修也极简单。像这样的小饭店,皂河古镇上有很多家。

马幸福祖籍山东,“我太爷爷逃荒到了皂河。”从此,马家人就在运河边上繁衍生息。

如今,马幸福说话依然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皂河这一带,很多人家都是像我们这样,以前逃荒过来的。”

皂河是大运河上的重要中转站,很多船到了皂河,就要靠岸补充供给。这给皂河人很多挣钱的机会。

按宿迁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高金伟的说法,皂河一带粮食、蔬菜、水果之类的物价要比周边城镇高上10%—20%,“这里的人哪,即便有了钱,也不愿往城里搬。”

当然,精明的马幸福并不满足于只开一家小饭店,前些年,他攒了些钱,买了一艘货船,在运河上跑货运。

事实上,皂河人很多家里都有货船,只是吨位大小的问题。马幸福说,皂河镇上最大的一艘船,是属于一个姓马的,一千五六百吨。

这里的人,一般只在运河上跑货运,“过了长江就不走了。”马幸福摆摆手说,“我们的船,跟长江上的船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咯。”

一溜的船厂出奇一致的经营模式

要说皂河古镇上的大运河风景,简直可以用“震撼”两字来形容。这一段河面非常开阔,河道宽度有100多米,开阔到足以让人们忘记了这是一条人工河道。河面上,货船川流不息,而停靠着的,亦是绵延数千米。

皂河古镇一带,“靠运河吃运河”是传统的生态链系统。沿运河走上数千米,一溜都是船厂,散发着浓重坚硬的机器味。

53岁的蒋金生是一家船厂的老板,雇了三四个伙计为他打工。他的厂里,几艘百吨级的货船挨个排列着,锈迹斑斑。造船兼修船,这是这里的船厂出奇一致的经营模式。

蒋金生原先做的是运输黄沙生意,“实在太辛苦了。”后来有了些钱,他就投入120万元开起了船厂,如今每年能挣个20万元,“几年前就已经回本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