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漕运大亨宅院里有幢宁波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1 10:08:46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漕运大亨宅院里有幢宁波楼

在京杭大运河宿迁皂河段,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船只。胡龙召 摄

漕运大亨宅院里有幢宁波楼

皂河古镇上陈家大院里宁波楼的名牌。

第十七站·宿迁

地处苏北腹地的宿迁,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段,自古以来就是南下东去的众多河流的交汇之处。时至今日,历经千年洗礼的大运河仍是宿迁境内的黄金水道。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十七站来到宿迁。在皂河古镇紧邻大运河的陈家大院,我们发现了一幢命名为“宁波楼”的砖墙建筑。虽然此名同我们宁波没有任何历史渊源,却承载着相同的祈盼:波宁、平安。

“宁波楼”祈福波宁、平安

“你们宁波来的?旁边的陈家大院里还有幢取名宁波楼的建筑呢。”宿迁市龙王行宫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高全伟的一句话勾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

陈家大院位于宿迁的千年古镇———皂河。

这是一处清代民居建筑,占地约6亩,建筑群有房屋80余间。宅子曾经的主人是在皂河经商的山东商人陈永茂。

陈家是靠航运发家的漕运大户,曾雄霸一方。为防止盗贼侵扰,陈家大院的西北和东南两处角落筑有炮楼,彼时,家丁手持武器日夜巡逻。其中东南角的那座炮楼就取名“宁波楼”。

随行的高全伟说,几百年前,宿迁常有水患,人们隔夜就得搬家,所以得名宿迁。另外,像陈永茂这样的大户人家,常会招来盗匪的惦记,取名宁波楼,寄托着波宁、平安的祈福。

陈家何以发迹?推开陈家大院的后门,我们很轻松地就找到了其中的奥秘。

大院后门是一条宽阔的水泥马路,沿路筑起了半人高的围墙。趴在围墙上,望不到尽头的河水缓缓地流着。俯瞰,河边停着密密麻麻的船只,场面十分震撼。这就是流经宿迁的京杭大运河。

当年,陈家正是看中了这里是航运宝地,才在此置办了房产。因为紧邻运河,陈家的货运买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者,皂河古镇上还有乾隆行宫、财神庙,它们吸引了各地的商贾,带来了无限商机。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