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周信芳故居飘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3 07:04:0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周信芳故居飘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声

80岁的票友宋义方(左)在周信芳故居亮嗓子。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梅薇

淮安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京杭大运河与古淮河在此交汇,向有“居天下之中”、“扼漕运之冲”的美誉。明清时,淮安与运河沿线的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四大都市”。

作为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盛的城市,淮安的运河历史文化积淀异常深厚。著名京剧大师、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就出生于此。

淮安的周信芳故居如今是当地票友的圣地

周信芳祖籍慈城。如今在慈城的鼎新路上依然能找到周信芳的故居。淮安也有周信芳故居,位于淮海路东文渠畔,古虹桥边。

白墙黛瓦的故居门前,横着一条小河,颇有点“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时值下午2点,门前来来往往没几个人,一片萧索。

故居边上,都是一些老房子,看得出有些年头了。据说多数租给了外来户。吴大爷一家在此租住已经5年多了。他的房子与周信芳故居只有一条小路之隔,但是说起周信芳,吴大爷却是一脸茫然。屋内蹦出吴大爷的孙子,十五六岁的样子,嘴角还残留着碎西瓜。一说周信芳,小家伙更是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般。

但是,逮到淮安本地人,说法又不一样了。“周信芳啊,怎么会不知道,南麒北马嘛。”58岁的赵学林放下手中的木工活,“南有麒麟童(周信芳的艺名),北有马连良。”

在很多资料里,都这么介绍:“现在周信芳故居是淮安京剧票友的圣地,他们在此聚集学艺,引吭高歌。”

采访这一天,天气热得似乎要将地面烤熟。在周信芳故居等了一会儿,满头白发的宋义方摇摇摆摆地走了进来。一问才知道,老人家已经80岁高龄了。

宋义方是京剧票友,退休后就以唱京剧为乐。“这里除了周一,每天都会有一帮京剧票友聚集在此。”宋义方的话证实了资料所述。

随后赶来的票友魏葆珍说,周信芳的父亲周慰堂也唱京剧,当年为了谋生,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来到了淮安。“大概10年前吧,毗庐庵里面一位80多岁的老尼姑告诉我,周信芳就出生在毗庐庵边上的小屋内。”据说,毗庐庵现在还在,离周信芳的故居也就几步远。

这一天,在明亮高亢的京胡声中,宋义方给我们表演了一段。他脸色红润,眼睛发亮,唱起来整个人神采飞扬。

中国戏曲向来有“水路传播”一说

中国戏曲传播向来有“水路传播”一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运河就是中国戏曲水路传播的活化石,它促进了古代戏曲的南北交融。淮安因此成为“戏曲之乡”也在情理之中。

淮安人喜欢听戏,京剧、黄梅戏、粤剧、越剧、淮海戏,尤其是淮剧。“每天一大早,或者黄昏时分,在任何一个广场,都能看到一群群老人咿咿呀呀地唱着戏曲。”在淮安戏曲博物馆工作的郑孝文如此表示。

在这个博物馆内,一个古色古香的戏曲舞台霸道地横在中间。“我们这里经常会有票友上台表演。每逢演淮剧,观众就有好几百呢。”郑孝文指着边上一排排叠得高高的塑料凳说,“这些啊,那时候都得用上。”

淮剧有一出戏叫《吴承恩》,由淮安市淮剧团创作。淮安是吴承恩的故乡,淮安河下古镇上还有吴承恩故居。淮安作为漕运中枢,在明代时俨然省会,巨贾达官、优伶才子往来不绝,吴承恩笔下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都和运河文化中流通的江湖传奇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