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重视新机遇寻求新突破 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大戏悄然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房伟 方平原 徐佳伟   2014-06-09 08:35:13
0

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大戏开幕

昨天上午,在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上,一名外国客商在精心摆放展品。 记者 徐佳伟 摄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方平原

中国宁波网讯 “匈牙利的GDP与宁波相接近,双方的合作应是水到渠成。”在昨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上,匈牙利国家企业和雇主协会会长顾问皮特·劳伦斯说道,并向宁波的企业发出邀请,“匈牙利可以作为你们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希望不仅是去考察,双方的企业更要坐下来深谈,我们的地产、能源、旅游等多个领域都期待合作。”

而在昨日中东欧特色商品展的现场,记者则看到果汁、矿泉水、乳饮品、玫瑰油、橄榄油等农产品,琥珀、灯具等工艺品均受到参会客商的热捧,而这些来自中东欧的客商也竭力推介自己的产品。

来自立陶宛的参展商Vaiva主要销售酒精饮料与矿泉水,中文专业毕业的她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我所在的大学是立陶宛唯一开办中文专业的高等学府,过去中文专业每两年招五六个学生,现在每年都招20个学生,显然中国市场对我们太重要了,这一次来我也很想寻求到合作伙伴。”

而就在昨日下午,我市150多家企业320余人,成功与立陶宛等4个中东欧国家的商协会代表及72家企业,就求购休闲服饰、渔猎装备、食品、化妆品及产品推销、技术合作、寻求合作伙伴等进行了充分的洽谈交流。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东欧国家及企业正将本次经贸文化交流当做一个重要的平台,在这里展示自己、寻找机会。而这一切在我市贸促会会长顾正为看来,无论是对于中国宁波,还是对于中东欧16国,都是一次“新机遇、新突破”,宁波与中东欧各国合作的大戏已悄然开幕。

“新机遇,就是指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于2013年11月在罗马尼亚共同发表《布加勒斯特纲要》,确定今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年这样一个难得的有利机遇。”顾正为对记者表示,“新突破,则是希望通过包括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层面在内的各种形式来落实《纲要》,立足各自特点,力求在中国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地区间现有经贸合作基础上,有实实在在的新突破。”

也正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昨日我市贸促会与中东欧各国商协会共签订15个双边合作协议,倡议且经大会同意发布了《宁波共同声明》,并决定每三年召开一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且成立宁波联络处,“推动更多实质性互动,鼓励各国多参加浙洽会、消博会,也将组织更多的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参加各种展会”。

谋求发展、比较优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将更上一层楼,而宁波无疑是这场合作的大赢家之一。“我们认为,双方可以在进出口贸易、展会、投资、工程基础设施、旅游、教育等多方面深入合作,拓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规模,为双方的发展注入活力。”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表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