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公安局武装机动巡逻队:流动的“平安堡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石承承 叶剑峰 崔 引 孙继伟   2014-06-09 09:49:08
0

流动的“平安堡垒”

头戴钢盔,身穿防弹防刺两用背心,手持微型冲锋枪,腰别转轮手枪,一旁还跟着身型威猛的德国牧羊犬……

从上周三开始,市公安局武装机动巡逻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我市正式启动全新的治安防控机制。

装备升级,巡逻警力增加,这是最近几天不少市民在街头看到的新变化。

近日,记者跟随巡逻民警到火车站、天一广场进行实地采访,为读者带来记者的“贴身”感受和见闻,以及现场市民的真实反映。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叶剑峰 

摄影 崔 引 通讯员 孙继伟 

“三角”队列,分工有玄机

6月4日下午3点,南站广场。海曙巡特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陈帮明和另外三名同事,全副武装,一路从广场巡逻到出发平台。

和以往排成一路纵队的巡逻队列不同,陈帮明和同事两人在前,两人在后形成一个“田”字形队列进行巡逻。

下午4点左右,天一广场。全副武装的巡逻民警三人组成一个巡逻小分队。同样一改往日的单线队列,呈正三角队列前行。

巡逻队列的变化代表着什么?

市巡特警支队三大队十一中队副中队长俞光磊说,单线巡逻,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最后一名民警容易落单,改为现在的巡逻队列,民警之间能够互相照应。

现场,民警也给记者做了演示。当有意外情况发生时,三名民警迅速散开,依旧保持三角形,每人间隔2~3米,能够360度观察到周围的情况,同时也能确保自身安全。

虽然平时的一个巡逻小组只有3个人组成,但他们各自还是有不同的分工。

“一名是现场指挥官,主要负责盘查;一名是突击手,承担第一抓捕的职责;另一名则是警戒手,携带有重武器。”俞光磊介绍说。

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巡逻小组的民警数量也会有所增加,以6人小组,甚至9~11人小组的形式出现,但哪怕是最少的3人,也足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作战单元,处置一般性的重大案事件。

科学驻点,打造“5分钟反应圈”

队列的变化是大家表面上就能看到的,而这一变化真正要发挥作用,靠的还是平时训练侧重点的变化。

6月4日下午,俞光磊和同事到天一广场巡逻前,刚抓获两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参与抓捕行动的,除了市巡特警支队的民警外,还有海曙巡特警大队的民警。

“3分钟,全部搞定。”俞光磊说,尽管两支队伍没有在一起训练过,但彼此间的默契,只要短短几句话的沟通就够了。

加强不同单位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也是武装机动巡逻队日常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武装机动巡逻主要围绕机场和三江片区15个人流密集区域展开,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15个区域,除火车站、汽车临时南站、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外,还包括天一广场、中山广场、世纪东方商场、来福士广场、万达广场、印象城、路林市场等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商圈,以及市行政中心、江东区政府、宁波书城、儿童公园、鄞州区政府等政治、文化中心。

在划分区域时,5分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区域内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巡逻小组必须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

而每个巡逻小组配备的武装机动巡逻车都安装有车载台、移动警务终端和3G视音频信息无线传输系统,每名巡逻民警还配置有一台手持电台。市局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实时显示车辆和人员的定位信息。

一旦出现突发警情,而区域的巡逻小组无法在指定时间赶到,市局指挥中心就可以迅速调集事发地点附近的巡逻小组赶去增援。

“日常的训练也侧重于实战需要。”俞光磊说,就拿射击训练来说,也从原来侧重射击精准度转变为遇到突发状况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拔枪、射击,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