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一夫妻吃"铁将军"中毒 专家:可能食用了有毒的圆尾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4 08:13:14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黄诗良)俗称“铁将军”的鲎是宁波人熟知的美味。继上个月奉化相继有4人食用鲎中毒后,昨天又有一对家住宁海的夫妻食用鲎中毒入院,妻子到医院后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

昨天,记者在李惠利医院见到了家住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屠家村的胡先生。他回忆,前天中午,他和妻子、11岁的儿子一起吃了一只“铁将军”,当时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当天晚上,胡先生又煮了一只,大概因为口味不适应,儿子晚上没吃,夫妻俩吃了这只鲎的三分之二。

一个多小时后,两人开始出现中毒反应,胡先生说,开始先是舌头发麻,接着手、脚指尖也开始发麻,一站起来感觉整个人都是轻飘飘的。

晚上8点多的时候,两人全身无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胡先生说服妻子,两人一起开车去宁海县人民医院就诊。车刚开到医院门口,胡先生的妻子就站不住了,医生马上为两人进行了催吐、洗胃、输液等抢救措施。

到晚上10点左右,胡先生夫妇的病情仍没有好转迹象,医生建议他们赶紧往宁波大医院转。

救护车上,妻子情况越来越糟,医生发现她已经瞳孔散大,呼吸也没有了,心跳很微弱,并下了病危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鲎数亿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种类分为四种,分别是美洲鲎、中华鲎、南方鲎和圆尾鲎。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华鲎是否有毒尚未定论,夫妻二人中毒可能是食用了含有毒性的圆尾鲎,因为个体较小的中华鲎与含有毒性的圆尾鲎非常相似。

胡先生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鲎中含有的神经毒类似于河豚鱼的神经毒,中毒后表现为胸闷、口周麻木、四肢无力、腹泻等症状。他说,目前医学上尚无办法可以检测到此病毒,也没有特殊的解毒药。

因为长期大规模捕杀,鲎的数量急剧锐减,目前面临资源枯竭的危险,已被列为国家二类海洋保护动物。食用保护动物是非法行为。在宁波,只有饭店持有相关的经营利用证,才可以对鲎进行合法的经营利用。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