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孩子玩蹦床,突然失控从半空旁落

儿童游乐设施 安全谁来监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4 10:25:38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孩子玩蹦床,突然失控从半空旁落

安全介绍及相关质量认证证书,谁来认定?

网友“tonycaifb”发帖讲述一件让他心惊胆颤的事:“北仑新世界百货快乐领袖探险乐园存在安全隐患,人突然从半空掉下旁落。”

网友直到现在都还在后怕。“5月25日下午2点,陪我家女儿和同班另一个小朋友在北仑新世界百货一楼的快乐领袖探险乐园玩,在玩蹦床的时候一开始还好好的,突然人弹到半空中直接往旁边地上摔下来,大概有三四米高,幸好旁边有垫子,摔在垫子上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名网友由此发出一连串疑问:该游乐场是否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安全验收?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是否有资质认证?同时,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查处,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小e从网友提供的视频中看到,“蹦极”设备有四面,每一面都由两根钢管立柱、弹力绳组成,底下则是2平方米大小的“床”。中间是一块弹力布,“床”两侧高高竖起的立柱上,连接着弹力绳,弹力绳的另一端与用以固定儿童背部等部分的绑带相连。视频左上角有一个孩子,正被急速地上下垂直弹动。

小e接帖后,来到北仑新世界百货一楼正在营业中的快乐领袖乐园。该乐园位于商场一楼中庭。小e看到乐园外张贴有安全介绍。上面写着:整个项目由专业设备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安全要求设计、施工、安装和维护……平安保险对整体设备进行承保,在游玩过程中由专业教练指导操作,确保整个游玩过程万无一失。安全介绍中贴着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及相关质量认证证书。

在这个乐园的大厅里,小e看到数位坐在一旁的工作人员,并被告知他们就是安全介绍中提及的指导操作的“专业教练”。

这些“专业教练”是否名副其实?安全介绍书中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及相关质量认证证书是否有假?如果都是真的,那么,商家的安全承诺又由谁来追踪监管?

小e首先联系了乐园承办者河南建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的告知:建这样的乐园,他们只需有场地和工商营业执照即可。

小e接着又联系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回复是:这样的小型儿童乐园,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商家既然提供了服务,应该要保障顾客的安全,为避免日后出事,商家更应该在平常注意设备的检修和维护。

小e随后又联系了北仑工商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遭到人身安全伤害,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但在平时,工商部门主要负责检查商家营业执照是否上墙,及营业执照内登记的信息是否与实际信息相符等。产品标准和游艺设施的安装不在工商部门的监管职责之内。

儿童乐园的安全,难道只是置于商家自律的状态吗?宁波民生e点通 张璐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