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浙东运河让杭甬两地紧密相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8 07:28:08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东运河让杭甬两地紧密相连

西兴官河及岸边的江南民居。 记者 王鹏 摄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25站,来到杭州。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终点,也是浙东运河的重要节点,江河湖水网交融的城市格局,孕育了这处人间天堂。由于浙东运河的贯通,杭甬两地交流更为便捷,经济发展因此大大提速。

运河边的物流中心

每天早晨,住在杭州西兴街道的汤成虎都到自家后门的石阶上舒活舒活筋骨,享受脚下那小河潺潺的轻松和惬意。65年来,汤成虎一直生活在这里,见证了这条小河的辉煌和没落。

这条如今只有五六米宽的小河,就是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兴官河,它是浙东运河的重要节点———官河旁边的西兴过塘行及码头,曾是名震江南的货物集散中转之地。所谓“过塘行”,就是专门替过往客商转运货物的转运行,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物流中心。

今天的官河人家,依然保留着前店后宅的格局,每户人家的后门都有一个河埠头。老屋临河,青瓦盖顶,踏步接水,透着浓浓的江南古镇气息。镇上那些保存完好的过塘行和晚清老宅、古桥旧址,依然在诉说着当年的繁华。

汤成虎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的官河非常热闹,河上的船只来往不息,繁忙时,码头上停靠的船只能绵延一二公里。大船装货,小船载客,河两岸遍布数十家过塘行,挑货的脚夫们吆喝着把一宗宗货物送进仓库。西兴官河旁边的西兴老街,正是杭城因运河而兴的一个缩影。

浙东古运河连接杭甬两地

在国家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书恒看来,西兴古镇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西兴官河的贯通。这条开凿于东晋的河流是浙东古运河的重要节点,一路流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宁波,在镇海城南注入东海,成为连接杭甬两地的水上纽带,同时也是杭州走向世界的水上通道。

当年,富庶的宁绍平原上的稻米、食盐和其他各种物产,都是通过这条运河,在西兴过渡口进入钱塘江径直前往北方。来自日本、高丽、中东和东南亚诸国的使臣、商贾和货物,也是从宁波上岸,改乘内河船只,经钱塘江北上。

甬商足迹遍布杭州

凭借运河的千里之波,钱塘自古繁华。宁波人借近水楼台之便利,在杭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杭州、温州,凡上等商社会,皆宁人也。”说的就是当时甬商的风光场面。

金润痒开办的华通杭州分公司,竺梅先和金润痒创建的华丰造纸厂,孙蘅甫投资的杭州绸缎庄,秦润卿和王伯元创办的中国天一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还有杭州钱业公会……这些杭州当年响当当的商业名号,皆为甬商创办。

时至今日,“方裕和”仍是杭城的百年老店之一,其创始人就是来自镇海的方家传人方仰峰。

创办人方仰峰是来自宁波镇海方氏家族的传人。方氏家族是名门望族,也是近代上海商界之翘楚。

1881年,方仰峰正是看中了杭州的繁华而创办了方裕和南北货店,还开设了慎裕钱庄做资金支持。不过,货店初创时,首任经理在员工使用上任人唯亲,导致业务不振,连年亏损。方仰峰及时发现了问题,并重新聘任业务行家做经理,下放权力,平日里不过问店事,只有总账房一席由老板派任,其他人员均由经理任免。经理革除积弊,用人唯才,“方裕和”开始显露生机。

同所有的百年老店一样,“方裕和”也视质量为生命。当年,“方裕和”的口碑名扬江南,上海滩鼎鼎有名的杜月笙也要到他店里备货。

在服务方面,“方裕和”也做到了极致。店里的茶食、蜜饯、小胡桃等,顾客可以先试味后选购,就是买藕粉也可以现冲现尝试味。对前来购货的近郊农民,如果没有吃饭,店中还备饭招待。办货晚了,走夜路回去不方便的,店中还有灯笼可借。农民顾客津津乐道,相互传扬,“方裕和”名气日盛,生意兴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