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优质鉴湖水成就馥香绍兴黄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0 07:30:06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优质鉴湖水成就馥香绍兴黄酒

商报记者在鉴湖(也称镜湖)旁采访当地居民。记者 王鹏 摄

第二十六站·绍兴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二十六站,来到素有水乡泽国之称的绍兴古城。浙东运河东西横贯绍兴,与南北向河流沟通,形成了绍兴水网密布的城市格局。四通八达的水上交通不仅繁荣了绍兴古城,绍兴先祖还利用优质的鉴湖水,酿造出了口味独特的绍兴黄酒,成就了绍兴酒乡的美名。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绍兴治水生生不息

数十米宽的运河两岸,垂柳、绿荫,不时还传来起此彼伏的蝉鸣声。

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微风吹过,泛起层层涟漪,偶尔几条小鱼跃出水面,嗖的一声又扎入水中。

这是我们在浙东运河绍兴段看到的情景。绍兴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研究员马峰燕告诉我们,浙东运河绍兴段包括现在的西兴运河,绍兴城内运河、山阴故水道等,西起杭州西兴的钱塘江边,东至上虞东关镇的曹娥江,全长约90公里。除了这条运河主道,绍兴境内还有浦阳江、鉴湖等水系。浙东运河东西横贯绍兴城后与南北向河流沟通,形成了水网密布的城市格局,绍兴从此因水而生,因水而兴。

到宋元明时期,浙东运河架起了浙东各城的水上生命线,成为南北大运河南端的重要一环,古运河上舟行如梭,不舍昼夜。

“绍兴古城如此发达的水系,得益于绍兴人生生不息的治水历史。”据马峰燕介绍,绍兴的历史,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部治水的历史。

绍兴的大禹陵,详细记载录着大禹治水的悲壮历史。

早在帝尧时期,大禹之父鲧治理洪水失败。禹总结父亲的治水经验,改“围堵障”为“疏顺导滞”,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洼地或湖泊,平息了水患。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被传为千古佳话。

从大禹治水,到东汉的马臻修筑鉴湖,从晋时的贺循开运河,到明朝的三江闸,钱清江,直到现在的环城河整治、曹娥江引水和清水工程等等,一代又一代的绍兴人,谱写了一部部治水的历史,成就了今天的绍兴水乡。

优质水源酿出独特黄酒

纵横交错的运河水网,不仅繁荣了绍兴古城,也成就了今天的绍兴酒乡,赢得了“天下黄酒源绍兴”的美誉。

“绍兴酿酒的兴起,同大运河也是息息相关的。”根据马峰燕的介绍,绍兴黄酒独特的口味,来自于优质的鉴湖水。公元140年,会稽太守马臻发动民众围堤筑鉴湖,把会稽山的山泉汇集到湖内,为日后绍兴酒名闻中外奠定了基础。绍兴早期酿酒用水均取自鉴湖,绍兴酒之所以晶莹澄澈,馥郁芳香,除了用料讲究和工艺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天独厚的鉴湖水质。

此外,便利的水上运输,给酿酒业提供了平台。酿酒所需的原料以及酒品外销,都是通过运河这条水上通道。

绍兴酿酒历史悠久。早在吴越之战时,越王勾践出师伐吴前,就以酒赏士,留下了“一壶解遣三军醉”的千古美谈。

到唐宋明时期,绍兴酿酒业更加发达,“春来无处不酒家”,正是绍兴酒业盛况的真实写照。

据马峰燕介绍,到清代,鉴湖边的酿酒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沿湖皆酒坊。此时,有远见的酿坊开始到外地开设酒庄,绍兴黄酒迅速在全国各地扩张。

60多岁的绍兴土著沈水兴在镜湖边做了几十年的乌篷船生意。在他的记忆里,30多年前,绍兴的酒厂都划着手摇船到鉴湖里取水。数百条木船,浩浩荡荡,船上放着各式各样的木桶、铁桶,成为鉴湖上的一道风景线。后来手摇船换成了机动船,取水效率大大提高。到现在,酒厂都改用自来水了,鉴湖取水酿酒因此而成为历史。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