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二十六站

浙江绍兴:运河水孕育了古越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0 07:30:06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金晓

绍兴,浙东运河流经之地。千百年来,如明镜般清澈平静的运河水,浸润了这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孕育了古越文化。如今,运河之水依然在这座古城中静静流淌,伴着醇厚香甜的黄酒香,等着有心人去探寻那段璀璨的历史。

古桥见证曾经的繁华

“浙东运河绍兴段西起钱清镇,东到五夫,全长101.4公里。其中一段山阴故水道历史最悠久,是春秋晚期越国开凿的,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且至今仍在使用。”绍兴市文物管理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研究员马峰燕介绍说,千百年来,绍兴因运河而繁华兴盛,“最为辉煌的是南宋时期,绍兴作为陪都,是名符其实的经济中心。”

我们沿着运河在绍兴古城中探寻,虽然已难寻“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的景象,但一座座依然横跨于运河之上造型各异的古桥和桥两岸的民宅彰显了那段曾经璀璨的岁月。

八字桥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据《嘉泰会稽志》记载,该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八字桥处于三街三河四路的交叉点,由于解决了复杂的交通问题,被称为“古代的立交桥”。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八字桥,满身都缠满了藤萝,一块块青石板已是凹凸不平。桥两岸是绍兴历史上较早形成的居住区和商业区———八字桥历史街区,“这个街区可以说是因运河而生的,古代这里是南北往来的货物和商旅的集散地。”马峰燕说道。

运河水流经酿绍兴酒的鉴湖

除了古桥,驰名中外的绍兴酒也与浙东运河有着重要的联系。马峰燕说,众所周知酿绍兴黄酒最好的是鉴湖水。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鉴湖其实是浙东运河上的一项水利工程,它一直承担着运河的蓄水和泄洪功能,“所以说,绍兴黄酒其实就是用运河的水酿造的。”

马峰燕介绍说,绍兴黄酒,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吴越争霸时期。“明清时期,当时运河沿线的东浦镇是绍兴的酿酒中心,镇上酒坊林立,运送黄酒的船只往来不断。”

午后,我们来到鉴湖边,沈水兴的乌篷船就停靠在岸边,60岁的他不时地向来往的游客招揽着生意。被问起关于鉴湖水酿绍兴酒的事,他指着眼前的鉴湖说:“以前绍兴很多酒厂都是用船来装鉴湖的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