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十)

宁波三江口:南方漕粮河海联运的中转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5 19:28: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高楼林立的三江口

 
三江口东岸的庆安会馆

  撰稿:殷聪

  时间:2014年6月25日

  地点:宁波(“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二十七站)

  天气:阵雨转小雨

  感受:保护运河文化遗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今天来到了宁波三江口,这里是中国大运河的末端。经过三江口后,船只沿着甬江便可驶向东海。记得小时候,过年过节时,我们一家人都会从三江口附近的轮船码头坐船去上海探望爷爷奶奶。如今,轮船码头已经没有了航运功能,附近的一些区域也被改造成老外滩,三江口显得更加时尚繁华。

  三江口顾名思义是三条江(姚江、奉化江以及甬江)的交界处,也曾是中国南北船转运的聚集点。宁波就像一个中转站,将南北两地的食物与文化进行“中转”。据史料记载,由于宁波以北的沿海地区多以滩涂为主,受潮汐影响大,而宁波却拥有天然的深水港。浙东运河全线贯通后,到达宁波的内河船,一般从三江口换乘海船经甬江出海。同样,东来的海船,在宁波三江口驻泊后,改乘内河船,转运到杭州、长江沿岸港口以及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宋高宗迁都杭州后,宁波作为杭州的外港,就如同北京和天津的关系。作为南宋对外贸易的通道,宁波曾提供国家一半的税负。

  元代开始,宁波成为当时南方漕粮北运的重要转输港之一。秀水街的桂花厅曾是宁波倪氏家族的宅院。倪氏家族是元代宁波漕运的大家族,据记载,倪氏家族当时有船10余艘,每日可运粮数万担,手下的船夫达到了1000多人,家族中的倪天渊与倪可辅父子也都是宁波漕运的重要官员。

  当时,宁波会将苏州、无锡、镇江以及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区的粮食通过海运,转输到天津,再把渤海湾地区的物产运输到宁波贸易。清代光绪《鄞县志》卷二风俗篇中记载:“水国之利舟楫为尚,东乡船匠善造浙西诸郡各帮粮船及大、小对渔船。南乡段塘船匠善早南北洋商用蛋船及江河行走百官船、乌山船”。可见当时宁波对航运业的覆盖能力十分强盛。

 [1] [2] 下一页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