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医学谣言 真真假假肆虐朋友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8 07:59:4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治癌症有奇方?

食物相克、宿便“杀手”、死于酸性……这些一度流传的医学谣言走出微博,又走向微信。

连日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本来是熟人之间交流工具的微信,正在被一些营销公司用作营销和盈利的工具,在此基础上诞生的医学谣言写法不断翻新,伪科学混入真医学,让人更难辨别。

因此,记者搜集了在微信上流传较广的一些谣言帖,并请宁波的一些医学专家做了解读和辟谣。

谣言

“癌细胞是在严重缺水下形成的”

这个帖子开头写道:在国外,如果医院让你打吊针,你还没有超过60岁,请跟医生说“NO”。

因为“身体是这样防御的”,从打喷嚏到得癌症一共要经过9个步骤———打喷嚏,咳嗽,乏力及没有食欲,发烧,过敏,溃疡,纤维化,硬化或疤痕化,癌变、肿瘤化。

在第九个步骤“癌变、肿瘤化”里,帖子写道:“细胞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只有突变,癌细胞是在严重缺水、缺氧、缺营养的情况下形成,从一个癌细胞发展到绿豆大小需要10~15年时间,而从绿豆大小发展成鸡蛋大小只需要一年,癌症的潜伏期最少都有10~15年时间。”

造谣者的结论是:“在从打喷嚏到癌症的这9步中,每走一步,我们只要听听身体的声音,多喝水,注意休息,给足细胞所需的原料,身体会自己去修复,我们才可以优雅地老去,而不会被病痛折磨至死。”

医生辟谣

缺水致癌、喝水防癌都是谬论

市二院内科主治医师朱琦分析:这是一种典型的“移花接木”写法。前面的8个步骤都没错,是科学的医学知识,但第九个步骤里就错误百出了,癌细胞的形成是因为遗传、不良生活方式、情绪等多方面因素,肯定不是因为体内严重缺水、缺氧和缺营养而形成,而“从一个癌细胞发展到绿豆大小需要10~15年时间,从绿豆大小发展成鸡蛋大小只需要一年”这句话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因此,造谣者推断的“缺水导致癌变,多喝水就能防癌”这个结论肯定是不成立的,而“在外国看病,医生建议只喝白开水”更是无中生有的谬论。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