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金融办提醒:购买高收益P2P理财产品需谨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8 08:10:5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预期收益很吸引人的理财产品靠谱吗?

  随着网络借贷风来袭,不少网友在“日进斗金”的期盼中也产生了此类疑惑。

  6月22日,网友“7610”在宁波民生e点通发帖询问:请问“宜信财富”是什么性质的公司?其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一般在10%以上,吸引了相当一部分人,好像也是P2P模式,已经营了六七年,这合法吗?

  对此,宁波市金融办回复称:“宜信财富”是一家资金平台类服务公司,其从事的主要业务为个人对个人的借款服务,即通常所称的“P2P”公司。此类公司不属于金融机构范畴,即不具有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许可牌照,属一般的工商企业。

  小编也搜了一下,宜信公司(creditease)创建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提供财富管理等业务。

  P2P平台跑路频频,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7610”之所以有顾虑,是基于当前不少P2P网贷平台频频跑路,导致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据悉,P2P网贷典型的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据《南方周末》相关报道,2013年全年共有75家P2P平台出现逾期还款、限制提现等问题,有些P2P平台甚至因此倒闭。而在2014年头6个月,已有35家跑路。

  在央行近期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对P2P网贷行业内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作了集中的表述:一是业务经营中触及法律的红线,业务活动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二是客户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资金存管存在安全隐患,会产生大量资金沉淀,容易发生挪用资金甚至卷款潜逃的风险;三是风险控制不到位,信息安全度低。

  面对高收益,牢记“投资需谨慎”

  宁波市金融办在答复网友“7610”的帖文时,提醒投资者防范风险:

  开展正规的P2P业务,作为资金平台公司一般需要做到对资金需求方的尽职调查,且确保不挪用投资方的资金,资金平台公司只是充当资金中介撮合的角色。而作为P2P业务的投资方,需要谨记“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的原则,谨慎判断资金需求方抵押物、还款来源等情况的真实性,在投资P2P业务时不妨参考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收益水平,不盲目追求高收益,不抱“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

  当然,资金市场上也会存在一些借P2P之名,但实际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业务的公司。这类公司往往捏造一些投资项目、承诺超高的回报率,最后可能卷款潜逃隐匿,坑害众多投资者。这类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应当予以坚决打击。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在“宁波金融网”上亦有类似以P2P名义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的案例,以作警示,希望广大投资者提高投资理性与风险判别能力。

  宁波民生e点通杨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