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背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8 16:52: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与香港一直以来交流密切、合作融洽,经贸往来频繁。特别是2002年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举办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是在香港“宁波帮”的杰出代表、已故浙江省爱乡楷模、宁波市荣誉市民、泰昌祥轮船(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顾国华先生,在担任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时提出的倡议,其目的就是为更好地利用“宁波帮”资源,把甬港两地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扩大甬港经济合作领域,加快两地经济合作步伐,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宁波与香港人缘相亲,合作愿望强烈。上世纪初,许多宁波人到香港创业发展,其中不乏取得卓越成就的包玉刚、邵逸夫等杰出代表。举世闻名的海外“宁波帮”有半数集中在香港,总数超过15万人,其中不乏政界名人、工商巨头、社团领袖和社会名流。他们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情系桑梓,积极主动与家乡联络联谊,组织开展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以各种方式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搭建起了一座甬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宁波转型驱动加快发展需要借鉴香港经验。宁波港口资源丰富,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发达,产业优势突显,经济实力逐渐雄厚,但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逐渐增多,尤其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越来越受到诸多要素资源的制约。宁波迫切需要从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香港是亚太地区的经济、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国际化程度高,信息、技术、商业渠道等资源丰富,现代服务业发达。宁波需要学习和借鉴香港服务业发展经验,服务加快转型升级。

  香港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需要内地的资源和市场。宁波作为国内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长三角南翼区域中心,在许多领域可以为香港提供广阔的市场。香港背靠内地,面向世界,加强与宁波在现代物流产业、服务贸易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制造产业、旅游产业、人才交流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其国际金融中心、商业服务、信息及物流中心和旅游中心的地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新优势。

编辑: 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