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7:06: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 评论员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十分关键的环节,也是要求特别严格的一个规定动作,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鄞州区的做法和经验,对各地各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做好准备。首先,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关键是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有了深入思考的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才会成为一场思想的荡涤、灵魂的洗礼。其次,不搞自拉自唱、自我欣赏,开门搞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摸准“病灶”所在,民主生活会上才能号准脉、抓对药。再者,“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干部群众,事先做好谈心与沟通工作,对开好民主生活会也很重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鄞州区设计了不少有效载体,在认真学习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的基础上,以不同方式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大家提前在交心沟通中统一思想、澄清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准备。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敢于揭短亮丑。民主生活会是严肃的组织生活,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会触及灵魂、开出实效。“打太极”,“跑火车”,“搞装潢”,把问题捂着,把矛盾盖着,不愿、不敢揭短亮丑,只会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鄞州区的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谈问题、说不足,都不是想出来的、编出来的,而是紧扣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听取了同事、下级及基层群众的意见,讲的都是发自内心的话。

开好民主生活会,批评要真刀真枪。“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没面子。”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如果怕这怕那,不敢真刀真枪地批评,藏住了意见,挡住了问题,也就达不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鄞州区的民主生活会上,没有遮遮掩掩,没有“礼炮、哑炮、空炮”,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真正体现了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以“团结―批评―团结”为目的。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是打棒子、扣帽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不是借机发泄私愤,用“批评”抵制批评、用“意见”反驳意见,搞无原则的纷争,而是要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鄞州区的民主生活会上,尽管有些批评比较尖锐,但都是善意的、真诚的,都是出于对同志的关爱,开出了“辣味”、开出了质量、开出了团结。

接下来,参加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地方和部门,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要借鉴鄞州区的做法和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讲真话“辣语”、“竹筒里倒豆子”,而不能避重就轻、藏大说小、讲一半留一半,并以此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得群众认可的实效。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