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大堰发现像黄鳝又像蛇的“怪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9:24:53   稿源: 奉化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堰发现像黄鳝又像蛇的“怪物”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张巍通讯员毛节常)近日,大堰镇后畈村村民梁女士在位于杨梅山脚的鸡棚旁发现一条既像黄鳝又像蛇的“怪物”,经过专家鉴定,这是一条脆蛇蜥,属于濒危野生动物。

记者看到,梁女士带回的“怪物”通身细长如蛇,长约25厘米,手指粗细,背腹鳞均平滑,鳞片上有闪金属光泽的翡翠色短横斑或点斑;腹面黄白色,尾部散有棕色点斑。梁女士称,她一早去鸡棚发现有只鸡脖子卡在鸡笼缝隙间死了,在死鸡旁边,她看到了少了半截身子的“怪物”,推测鸡很可能在啄食“怪物”时,被鸡笼给夹死的。见“怪物”外表光滑特别,此前又从没见过,梁女士就把它带回村里,但村里人见过的不多,有人称“土黄鳝”。

记者随后将拍摄到的照片传给浙江省森林资源调查中心外聘两栖、爬行类专家王聿凡进行辨认,他很快告知记者,这是一条脆蛇蜥,属于濒危野生动物,系我国较为原始的因长期穴居而导致四肢退化的蜥蜴物种。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王聿凡告诉记者,脆蛇蜥属于爬行纲蜥蜴目蛇蜥科,分布四川、贵州、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江西等地,它生活于竹林和草丛中,多穴居,冬季多筑巢冬眠,以蜗牛、蚯蚓等为食。脆蛇蜥外形似蛇,无毒,全长约40厘米,长者可达60厘米以上。脆蛇蜥是一味传统良药,有散淤、祛风、消肿、解毒之功用,治跌损损伤、痈疽肿毒等。目前已经有人工养殖。“脆蛇蜥此前在金华磐安、丽水也有发现过,但数量不多。该物种在奉化地区被发现,不但丰富了这一地区的动植物名录,也为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