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量包裹涌入甬城 快递“最后100米”瓶颈有待突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3 06:54: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快递“最后100米”瓶颈有待突破

代收点替附近小区住户接收包裹。

快递“最后100米”瓶颈有待突破

沁水丽庭小区物业替住户代收包裹。

快递员正在送包裹。

小到一袋方便面、一提卫生纸,大到一辆汽车、一套房产,网购已经从各个触角融入我们的生活,而网购也催生了繁荣的快递业务。

随着快递数量爆炸式增长,快递末端派送不畅的问题随之突显,“最后100米”正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的“瓶颈”。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局12315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关于快递的投诉44件,同比增长25%,因为没有很好的接收途径而造成包裹的丢失、损坏、延误,是引发快递投诉的原因之一。

小区物业免费代收快件是最常见的快件接收方式,然而,随着海量的快件涌来,物业代收的快件丢失、破损等事情时有发生,物业“帮忙反倒成了一种负担”,一时间,宁波众多小区物业公司陷入了快件代收尴尬。

现状

镜头一:

小区物业每天代收两百多个快件

7月30日中午11点,鄞州区金地国际花园3号楼大堂,此时是一天中快递公司包裹投递比较集中的时候,记者看到,前台后方已经堆放了20多个大小不同的快递件,其中最大的一个足足有3米长,旁边还有一些冰冻的水产品。一个快递员刚把快件放好,又一个快递员拿着大包小包进来了。每代收一份快件,大堂工作人员刘小姐都会一一登记代收的时间,收件人姓名、地址等,平均一天,经她代收的快件就在60个左右。

这还只是一个大堂的快件接收量。小区物业客户部负责人余涛告诉记者,金地花园共有851个住户,有3个大堂,负责给业主代收快件,他曾连续3天去统计三个大堂的快件接收量,结果发现,平均每天都替业主接收240个快件,一年下来就有8万个左右快件。

海量的快递件涌来,没有柜子堆放,更多的包裹不得不堆放在地上。

镜头二:

老小区快件直接放门卫

与一般由物业免费代收快件不同,老小区的居民在接收快件时则要麻烦不少。小冯家住江东区紫鹃社区,这里是典型的老式小区,物业没有免费代收快件,要是自己不在家,快递员一般会电话告知一下,然后直接将物件放在小区门卫室,到时候自行去取。

门卫是个只有三四平方米的小房间,放着一张桌子,两把椅子。7月31日,小冯到小区门卫取快件的时候,管门卫的大伯不在,地上的各种大小包裹已经堆成一个小山,为了找到自己的包裹,她把所有公司投放的包裹逐个看一遍,整整花了5分钟才找到自己的。“这还是好的,要是遇到快递不给打电话直接扔在门卫的情况,就惨了。”小冯抱怨说,“像我们这种老小区的住户,快件投递时没有人代收,领取时也不用任何凭证,本来就容易丢失,快递员到件时还不电话通知,包裹就更容易丢失了。”

问题

丢件、误领问题时有发生

事实上,海量包裹的到来,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

一些小区受到人员、空间等的限制,代收服务跟不上;物业工作人员出去吃饭、上厕所,代收的包裹处于无人看管;小区那么多业主包括租户,对于前来认领包裹的业主,物业人员无法做到对每个人进行辨认;在没有电话通知的情况下,一些老小区的快件随意扔在门卫,种种原因导致快件丢失或者误领、损坏。

家住华泰剑桥小区的马女士就遭遇了丢件。去年,她从美国海淘了一件价值1400多元的毛衣,之后,快递公司电话通知说快件已经放在小区门卫。但是,几天后,马女士去门卫取快件时,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包裹。物业翻看了视频监控也没有寻到快件的去向。

高新区蓝海花园李主管就处理过一个挺“憋屈”的纠纷。一年以前,一位业主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几十元的组合瓷杯,快递送货上门时,刘先生不在家,物业照平时一样代收了快递,并保管到刘先生过来领取。本来以为这只是很普通的一次快递代收,没想到第二天,业主来到物业管理处,称包裹拆开发现杯子已经碎了,打电话到快递公司,对方表示已经被物业签收,损坏责任不在快递公司。业主表示自己没有让物业代收快递,既然快件有损坏,那就是物业的责任。李主管认为,物业也有些委屈,平时也是这么收快递的,没想到这次惹出了麻烦。

物业代收快件陷入尴尬

据记者调查宁波稍具规模的小区,每年的快递件都有几万个,快件丢失、损害等问题时有发生,这让宁波众多小区物业公司陷入了代收尴尬,不堪重负。代收吧,怕担责;不收吧,居民意见大。

金地物业余涛还向记者讲述了好几个让他哭笑不得的事。他说,有一次,业主拿着手机短信到我们这来取包裹,可怎么找也找不到,以为是快件弄丢了,还在给业主赔不是,没想到,第二天,快递员把这个包裹送过来了。“这种情况很普遍,快件还没送到目的地放,一些快递员已经把接收的信息发出去了。”

作为一名快递派件员,中通快递陈师傅感触颇深,他说一般每天派送量都在几百个左右,如果遇到“双十一”等相关节日的话,快件数量就更多。像他负责的江东白鹤附近片区,这里基本上都是老式小区,没有规范的保管室,只能放在小区的门卫,如果数量一多,不但门卫有意见,还常常会发生丢件,误领,这往往就是快递员的责任,要是物品贵重一些的话,一赔偿一天快递就白送了,“有时候我们也很无奈,也希望这种快件的接收机制能有所改善。”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