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各家老字号境况不如意 老字号该怎么"青春"起来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07 07:38:27

赵大有在景区新开了品牌体验店,吸引不少游客光顾。

  赵大有这个牌子,老宁波人都知道。它是宁波传统糕点的奠基者,出产的龙凤金团和水晶油包,是老宁波甜蜜的童年记忆。

  本月底,在梁祝文化公园,赵大有将开出在宁波景区的第一家体验馆和专卖店。专卖店主打传统糕点的展示售卖;体验馆则是让顾客体验做糕点的过程。

  老字号入驻景区,“赵大有”的粉丝自然是拍手叫好。但作为掌门人,总经理陈红云着实无奈:对他们来说,这其实是为生存而尝试的另一条出路。

  按照陈红云的说法,宁波各家老字号的境况并不算如意,甚至可以用“坚守”来形容。行业内人都在感慨,现在大家是在“自生自灭”。

  一度,这些老字号把希望寄托在建立一个“宁波老字号协会”上,然而呼吁多年,迟迟没有实现。

  这其中,又有何苦衷?

  赵大有的故事——

  蒋介石都爱吃的老底子糕点店

  差点以300万的价格被收购

  赵大有创建于清同治年间,当时上虞梁湖的赵氏族人,运来当地出产的粳米,在江东后塘街临时租了一间店面,以“赵大有”为字号做起了年糕生意;1911年,百丈街开出了第一家赵大有糕团店,自产自销各种宁式糕点,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了。

  这百年间,赵大有的名气不用多言。蒋介石六十岁寿辰,还专门找它“私人订制”了660只油包分送家乡的父老乡亲。

  陈红云接手赵大有,已经有30多年了。 30年里,江东、鼓楼、江北的门店一一拆掉,江北的厂房成了赵大有唯一的订货场地。

  “结婚,小孩子满月,很多人都来我们这里订糕点;每次到,客人第一句话肯定是:路太难找了,你们怎么不在市区开个门店呢?

  她有苦说不出:“市区租金太贵。天一的租金一年动辄上百万元,实在吃不消……”

  90年代,赵大有也尝试过“超市模式”,进军了宁波所有的超市,结果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尾款总是收不回,成本能收回一半就不错了,一个产品超市进场费还要2万。

  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她最后决定,把盘子做小,货源只供应三江超市,然而也只能勉强支撑。

  回忆当初,陈红云的语气艰涩:“当时贷款多,资金压力很大,我们的糕点又卖不出价格。别人一块糕点卖5元,我们8块卖25元,人家还要讨价还价。”

  有人找她,出300万元收购“赵大有”,她犹豫了。

  就在这个时候,因为宁波贸易局的帮助,2008年,赵大有拿到了“省老字号”的招牌。这给她带来了一线曙光。

  2012年,南塘老街的门店开业,一年业务做到了一百多万,赵大有终于敢说自己“活过来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