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一小学班主任晒微博 “很好很好的小孩”遭围观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14 08:04:04

在网上有一个名叫“我们1班”的微博,每天有近四十万粉丝在分享这个学校里的学生和老师,各种酸甜麻辣、妙趣横生的故事。这个微博的博主,是宁波华天小学601班的班主任王老师。

前两天,王老师在微博上写了篇教学笔记《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平凡孩子身上的正能量,让很多网友飙泪、感动和共鸣。在王老师的安排下,钱报记者赶赴宁波与“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潇潇见面。她是自己坐车来的,比钱报记者早到,她说自己不喜欢迟到。

我们1班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原文)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叫潇潇,她是我最喜欢的学生。虽然身为老师,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但在心里,还是难免会有偏爱的学生。

喜欢潇潇,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和我一样爱吃。我经常中午和他们一起吃饭,能买一些在孩子们看来很奢侈的大菜,比如红烧肉,或者水煮鱼之类。吃大菜,得大家争抢着吃才够味,然而其他小孩总是斯斯文文的,我一再邀请,他们还是摇头说谢谢,不好意思挟老师的菜吃。这个时候,只有潇潇不会扫我的兴致,她总是兴致勃勃落落大方地说:“好啊好啊!”然后很不客气地挟起一大块肉,一边吃一边啧嘴:“啊,真好吃啊!真美味啊!”

潇潇从不挑食,她喜欢每一种菜肴的味道,有时在我这里挟多了,她会有些害羞,尤其被同学取笑,她就会忍住不来挟菜,可终究忍不了多长时间,在与我们聊得神采飞扬之际,若无其事地挟上一口,既不显山露水,又顺理成章。

我很喜欢和她分享那些好吃的小东西,比如鸭脖子啦,牛肉干啦,有时她把班级作业本送到我的办公室,我就会喊她留下来,偷偷塞给她一些小零食,并叮嘱她:“就在这里吃,别带到教室去,也别告诉同学哦!”她笑逐颜开,一边说着“谢谢老师”一边马上撕开包装,美滋滋地吃起来。其实她本来也是个热心的小孩,还爱为我跑腿做事,但因为我的这些小贿赂,她便做得越发用心,越发起劲了,仿佛恨不得把所有吃的零食都化作气力回报给我似的。

潇潇也是一个非常赤诚、善良的小孩,因为很爱吃,所以个子长得又高又壮,同学有时会开玩笑说她胖,她总是满不在乎地哈哈一笑,说“我有在减肥啊”,并不生气。其实她不胖,只是比较结实罢了,我倒是喜欢她这样壮壮的样子,很健康很蓬勃,不过有时我也会拿这个跟她开玩笑,她就撒娇地叫起来:“哎!讨厌!老师你不要说了嘛!”一边叫一边笑。

她不会对我生气,她喜欢我跟她开的这些玩笑,也很享受老师和她的这些亲近。她也是我忠实的粉丝,我每天穿了什么裙子,换了什么鞋子,她都默默关注着。有天中午,我正在讲台上批改作业,她悄悄地蹭过来,挨在我身边,看着我干活,然后说:“王老师,我发现你今天穿了红色高跟鞋。”我随口嗯了一声。她接着又说:“这双鞋你上礼拜四也穿过。礼拜二和礼拜三你穿的是黑色高跟鞋,那双比较漂亮。还有一双白色平跟鞋,你有两个礼拜没穿了。我还发现,你脚后跟贴了一个创口贴,你是不是因为穿高跟鞋,把脚后跟磨破了?”我停下批改,有些狼狈有些忍不住想笑:“天哪,你是克格勃吗?怎么对我了如指掌?”她嘻嘻嘻地笑起来,有些得意的样子。

她有个好朋友叫小柯,开学时,两个人一起来找我说想做语文课代表,我同意了,具体工作叫她们自己去协商分配。小柯比较强势,也很能干,她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工作,潇潇只能给她打下手。这些情况,我原先并没有关注,后来有一天,潇潇悄悄地来找我,对我说她想辞掉课代表工作,我问她为什么,她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笑了笑说,因为小柯很能干,也把工作做得很好,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不想占着职务不做事,所以还是辞职吧,不过希望我能在班级里宣布是我要将她的课代表职务革去的。“你就说是因为我工作做得不好吧,”她恳切地对我说,“如果你宣布是我主动辞职,小柯会难受的,她会以为是她把我排挤出去的,我愿意背这个黑锅,没事的啦。”

我听了这番话,很感动,这个小孩有一颗多么善良又宽厚的心啊。我同意她辞去课代表工作,但我在全班面前没有按她说的那样去宣布,我说潇潇为大家做了很多事,现在她觉得需要多花些时间在自己的学习上,我尊重她的决定,也感谢她这段时间的付出。

我也没把这件事的具体经过告诉小柯,有一次,跟小柯单独聊天的时候,我对她说,潇潇是个非常好的朋友,她很值得你去珍惜。是的,这样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值得她身边所有的人去珍惜,也包括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