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孩子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医生称可能患了矮小症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25 07:19:33

几乎每位小朋友都听过“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小矮人们在童话里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想方设法避免身材过于矮小。

昨天上午,宁波市妇儿医院举办了一场“关爱儿童、关注矮小健康讲座”,钱江晚报记者从讲座上了解到一个惊人的数字:据测算,宁波市4~15岁的矮小患儿高达12万人左右,但接受正规治疗的,只有1000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

市妇儿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孩子长个晚”、“长得慢需要补一补”……诸多家长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孩子错过了治疗矮小症的最佳时机,一旦孩子十几岁后骨骺线闭合,再想长高就不太可能了。

四五岁了身高不到一米

医生说是矮小症

糖糖(化名)今年6周岁了,身高107厘米,站在同龄的男孩子堆里,比其他孩子矮一截。

原来,糖糖从小就比别的孩子矮,但爸爸妈妈都没放在心上,觉得作为父母身高都“达标”,孩子也不会差,可能长得晚,过几年就会突飞猛涨了。

过了4周岁,糖糖的妈妈心里越来越没底了,别人家的男孩儿四五岁都已经110~120厘米了,自己儿子只有90多厘米。

去年,妈妈带糖糖到了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主任张建萍告诉她,糖糖生长激素严重缺乏,身高上看已经属于矮小症。

从去年7月起他开始补充生长激素,一年下来,长了十多厘米,“前两年,他每年平均只长高4厘米,为了孩子的身高,我们会坚持给他治疗。”糖糖的妈妈告诉记者。

每年长高不到5公分

最好到医院去检查

据测算,宁波市矮小患儿超过12万人,但目前只有1%的孩子在接受正规治疗,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陈崇毅主任医师说,这主要因为家长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孩子身高已经成为一种疾病,盲目地以为“补补就好了”、“孩子长得晚”。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目前属于身材矮小的范围?陈医生说介绍,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低于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形象一点形容,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每年长高不到5cm,就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