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孩子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医生称可能患了矮小症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4-08-25 07:19:33

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到儿童保健科及内分泌专业医生诊治就诊。

最好在进入青春期前就诊

十几岁骨骺线闭合就不再长高

导致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有宫内发育迟缓,就是出生时体重和身长都低于胎龄正常值,陈医生说,这些孩子在出生两年生长发育追赶迅速,大多能达到正常水平,如果在3周岁生长仍滞后,就要考虑生长激素治疗。

孩子长期慢性腹泻;有严重的肝、肾、心脏病及内分泌疾病;遗传和先天性疾病都会导致矮小。

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青春期延迟等引起的儿童生长缓慢更是常见,还有不少孩子是“特发性矮小”,就是找不到原因。

张建萍主任强调,家长一定要及早重视儿童身高问题,3成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所以不停地给孩子进补,其实营养过剩容易引起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骨龄会提前闭合,反而会促成矮小症的发生。

“家长的认识很重要,一旦孩子生长速度明显缓慢,要尽早检查。目前国内接受矮小治疗的患者, 70%的年龄段在10~13岁,孩子一旦进入青春期,治疗难度大、可治疗的时间短,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就接近闭合,这就意味着没有长高的机会了。”钱江晚报 通讯员 马蝶翼 记者 李竹青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