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超七成小学新生"抢跑" 提前"抢跑"未必有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2 07:09: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七月,市教育局专门出台《关于规范教学行为切实做好小学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秋起,宁波小学起始年级全面启动零起点教学。而昨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在我市两所小学一年级新生中做了个调查,发现超七成小学新生有“抢跑”行为,在入学前曾学过拼音。为何小学新生“抢跑”现象愈演愈烈,如何能真正做到“零起点”教学呢?

  调查>>>

  超七成小学新生学过拼音

  昨日,记者分别在江东中心小学,宁波中城小学中进行了一年级新生有多少人提前学过拼音的小调查。调查的结果,其中江东中心小学两个班级76名学生中,学过拼音就有60人。而宁波中城小学四个班级160名新生中,居然有100%的孩子学过拼音。孩子们学习的途径包括各类社会培训班、所学习的幼儿园,甚至有家长找家教一对一教学。

  该结果和江东中心小学校长胡震珍几年来观察基本一致。她说,在1998年前后,只有个别孩子提早学拼音,到了2007年左右,大约有一半左右的新生提早学。而这几年新生“抢跑”这股风愈演愈烈,现在有接近70%至80%了,甚至个别学生学了两三轮拼音。

  原因>>>

  家长从众和不肯输的心理作祟

  除了拼音,孩子们“抢跑”的还有算数、英语等学科。胡校长告诉记者,她看到这个现象非常深恶痛绝,“每年新生家长会我都会大声疾呼,别让孩子们提早学拼音!”为此,以前一般都是在八月份举行新生家长会,在看到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后,她将家长会提早到了六月底。

  “但是,没有用,家长们还是让孩子照学不误。主要是很多家长有一种心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们就让孩子‘抢跑’。还有很多家长是从众心理,别人的孩子在学习,那自家的孩子也必须去学。”她分析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