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今年8月无台风 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2 07:22: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石承承)几乎每年夏天都要经历几次抗台的宁波市民是不是觉得今年8月少了点什么?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我市基本未受台风影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这多半和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往年8月平均生成6个台风

  以往,8月是台风影响我市最严重的月份。如果一定要给受台风影响的月份排个名,按严重程度,依次一般会是8月、9月、7月。可今年迄今为止,我们最后一次听到有关台风的消息,是在7月底。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和第12号台风“娜基莉”分别于7月29日和7月30日生成。而进入8月,这个往年“孕育”台风最多的月份,却是一片风平浪静。

  另据1949年至2013年气象资料统计,我国8月份平均生成台风个数为6个,最多的年份甚至有10个,即便是最少的年份,像1979年8月,也有2个台风生成,从未有过8月无台风生成的纪录。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今年8月创1949年以来台风最少纪录。

  今年8月的台风都去哪儿了?

  朱龙彪说,一来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这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不活跃,不利于台风的生成;二来是因为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偏南,无法形成稳定的季风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和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导致中东太平洋温度异常偏暖,而生成台风的西太平洋温度偏低”,而台风的形成与海水的温度直接相关,一般来说,海温达到27℃时,才会有台风形成。

  尽管没有台风影响,但并不妨碍今年8月雨水涟涟。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8月全市雨量317.1毫米,历史平均179.6毫米,雨日19.8天,平均14.3天。今年8月雨量、雨日比历史平均明显偏多。

  朱龙彪说,各种天气现象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的,雨水偏多,同样跟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势力偏弱有关,“使得北方的冷空气能不断下来。”

  本周末可能有台风活动

  接下来的日子,是否还会有台风出现?朱龙彪说,眼下的9月仍处于我市台风的多发期。而且进入9月,温度开始慢慢降低,台风形成后,容易遭遇冷空气南下影响,因此给我们带来的风雨影响也更为明显。根据近期天气预测,本周六、周日,海上可能会有台风活动,市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其移动路径以及可能给我市带来的影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