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巷法官摆平养鸽风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8:20: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巷法官在“小巷法官办公室”接待当事人(资料图片)余宁摄

  城市的文明,浸润于道德的灌溉,也植根于法治的土壤。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一项基本评价指标就是“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

  而早在2011年,鄞州区就开始探索“小巷法官”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将法治理念引入精神文明创建,掀开了“小巷法官”活动的序幕,并于去年在全市推广。

  这3年多的时间里,宁波的“小巷法官”,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独特的亲和力,通过许许多多生动的成功案例,悄然改变着宁波居民的生活。

  样本

  扬言“拿枪把鸽子一只只打下来”之后

  今年新年临近之际,江浙一带再次爆发禽流感疫情,与一年前爆发的禽流感相比,鄞州区惠风社区的居民们不再那样忐忑不安,因为,再也没有人工饲养的鸽子在小区里飞来飞去。而去年4月禽流感第一次大规模爆发的时候,7号楼一名姓刘的养鸽专业户在自己家中养了上百只鸽子,弄得小区的居民人心惶惶。

  几年前,这位刘先生为了养鸽子,专门在惠风社区买了一套住房。平日里,鸽子总在小区上空飞舞,也算是小区的一道风景。然而,2012年禽流感爆发之际,这些鸽子就不再受到欢迎。居民纷纷登门,要求他转移鸽子。刘先生不同意,称自己是信鸽协会的会员,养鸽子合法。有的居民就大喊要“拿枪把鸽子一只只打下来”,邻里关系出现了僵局。

  住在惠风社区的“小巷法官”陈文生知道这件事后,登门与刘先生沟通。一开始刘先生态度很不好,冲着陈文生说:“你们打死鸽子好了,打死了我就去告你们。”

  陈文生拍拍他的肩膀,让他静下心来,然后微笑着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你养鸽子的行为对小区其他居民的健康安全造成了威胁,如果要打官司,你还未必赢呢。养鸽子本身当然是合法的,但是也要考虑特殊情况。”

  “你说得挺容易,那么多鸽子,你让我怎么处理,难不成都烧了?”刘先生语气变得稍微缓和,但是仍没有答应把鸽子挪走。

  “我可以帮你想办法找新的养鸽子的地方。”陈文生爽快地说。

  “那鸽子搬家也要时间的,这段时间居民们再上门来骂我怎么办,我一开始态度不好也是因为近几天被他们骂烦了。”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那容易啊,那几个经常上门给你做工作的人,我都认识,我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的,邻里之间还是和睦相处最重要嘛。”陈文生的话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陈文生的帮助下,刘先生在郊区租了一个空置的厂房,鸽子顺利“搬家”,小区又恢复了以前的宁静,之前扬言要把刘先生鸽子打死的那个居民,见到他也开始点头微笑。

  实效

  社区涉诉矛盾纠纷大大减少了

  2011年7月,鄞州法院将居住在彩虹社区的5名法官任命为小巷法官,利用小巷法官居住在社区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掀开了“小巷法官”活动的序幕。

  鄞州法院欣喜地发现,这一办法运行半年后,彩虹社区居民2011年下半年诉讼案件比上半年下降73.3%。由于形式的新颖性和效果的显著性,“小巷法官”被多位省市级领导批示,并开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2年7月,“小巷法官”活动从一个社区推广至12个社区,小巷法官也增至65名。

  “我很喜欢小巷法官这份‘兼职’工作,其本质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帮助自己所在社区的居民。因为我是法官,他们信服我,因为我是他们的邻居,他们信任我,这两种优势让我可以更好地进行调解工作。”陈文生这样诠释自己对小巷法官的理解。

  去年1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推广“小巷法官”,并将服务情况作为法官年终考核内容。那么,“小巷法官”的具体工作到底有哪些?

  首先是法制宣传。去年以来,宁波中院的“小巷法官”们,凭着一块横幅、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搭成的临时办公场所,面对面与社区群众交流,被社区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法院”。只要是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比如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纠纷、人身伤害纠纷等等,都会被反复咨询。法官们还会针对热门和典型法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为居民们详细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小巷法官”还会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谈到开展“小巷法官”活动的初衷,宁波中院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一活动是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矛盾纠纷,通过指导人民调解、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区矫正,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之外,努力打造“无讼社区”。

  “一直觉得法官特别的神秘,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见。”中山社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小巷法官这个名字,觉得很亲切。我咨询了一个合同纠纷的问题,法官耐心细致地帮我分析了里面涉及的法律关系。这样既专业又免费的小巷法官,希望多多益善啊。”

  探索

  搭建81890“小巷法官”服务平台

  “现在群众的法律意识普遍较强,不像以前做调解,有威望的长者劝几句就能解决问题。”慈溪市人民法院逍林人民法庭法官刘溢霞深有感触地说。她联系的逍林镇破山村曾发生一起纠纷———一对未领结婚证的年轻人举办婚礼后要分手,彩礼、嫁妆、婚宴费等交织在一起,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成功。她依据法律条文晓以利害,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刘法官将法律关系说得很清楚,我们想想,法院判下来也差不多会是这个结果。”女方母亲对刘法官的调解很满意。“当时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没准官司还没来得及打,就闹出了乱子。”破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姚张杰对刘法官很是感激。

  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炳生认为,“小巷法官”受欢迎,折射出群众法制意识增强后,用法治思维解决民间矛盾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小巷法官”也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肯定,他去年在鄞州区人民法院调研时,赞扬该院开创的“小巷法官”服务方式既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稳定,又增强了群众的法制意识,一举两得。

  宁波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宁波中院计划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小巷法官”的服务平台。就在本月,他们刚刚和81890求助服务中心达成了合作协议,建立81890“小巷法官”服务平台,受理宁波市区居民的有关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

  81890求助服务中心是以政府提供公共运作成本,无偿为市民提供全方位需求信息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81890是宁波话“拨一拨就灵”的谐音。据悉,宁波市民将可以通过拨打81890求助热线、发送短信或81890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出司法求助,“小巷法官”将在街道平台发出求助信息后5分钟内做出响应,与求助人取得联系,帮助市民解决求助事项。东南商报 记 者 张 昊

通讯员 贺 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