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向阳花开——20年不愿出门的残疾人有了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27 07:38: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编者按

  58岁的俞复玲是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十八大党代表,多次前往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领奖、开会、座谈。俞复玲带领社工和居民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0多项,她自己也获得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被习近平称赞为“社区领头雁”。在今年全国上下都在设定权力清单的背景下,俞复玲这个没有多少权力的社区党委书记,也给自己列出了责任清单:建立残疾人就业基地;创建居民协同治理机制;探索社区标准化管理体系;探寻社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即日起,宁波日报推出“2014,俞复玲的责任清单”系列报道,和读者分享俞复玲的精彩故事。

  “看小小一个梦工坊,它是我们心灵的寄托,渴望温暖、感受爱心,有缘相聚、开心劳动……”站在比自己还高的彩绘向阳花边,军军深情地唱着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残疾人梦工坊的坊歌《向阳花》,一旁站着双目失明的炎炎、脑瘫的辰辰、智障的娜娜……他们有的和军军一起歌唱,有的欢快地拍手。这歌词,是他们心中最美的人———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请人创作的。

  妈妈徐女士静静地注视着军军,眼里是满满的自豪。74岁的她,将过去48年的时光基本交给了军军。

  48年前,军军出生不久便被诊断患有心脏病,一只眼睛近乎失明。让徐妈妈感到欣慰的是,军军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中学毕业后还考进了一家医药企业当工人。但由于军军视力不佳,干活速度较慢,常遭到领导批评,话变得越来越少。在工作8年后,任凭家人苦口婆心相劝,军军不愿去上班了,天天呆在自己的小房间里。

  一开始,徐妈妈觉得挺难为情的,只告诉俞复玲儿子生病了。日子长了,她发现俞复玲是一个热心人,便在两年前将儿子的实情告诉了她。

  “如果我到他房间叫他,他一定不会理我,你想办法将他领出来……”俞复玲和徐妈妈“策划”了一次邂逅:一天下午,徐妈妈半哄半拉地把军军带下楼,遇到了俞复玲,俞复玲连夸军军长得白净。得到夸奖的军军开始愿意跟着妈妈去散步了,而且很喜欢从社区办公室门口经过,因为这样可以撞见俞复玲,得到表扬。

  “军军,今天精神这么好呀!”“你是我的好朋友,有事就跟我讲。”……一见到军军,俞复玲就对军军进行“话疗”。军军的脸上慢慢有了笑容,但还是笑而不语。

  “俞书记都说我能干,你还有什么好说?”有一天,军军起床时动作特别慢,徐妈妈数落了几句,军军气鼓鼓地说。虽然被儿子教训了两句,但徐妈妈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儿子终于说话了!

  也许是年轻时在企业里经常受领导批评的缘故,军军认为世界上最有权威的人是当官的,而在他心目中,俞复玲是个很大的官,划船社区的居民都归她管。所以,俞复玲说什么话他都听,而且,他时常以认识俞复玲为荣。有一次,他在小区里散步时挡住了一辆汽车去路,司机催他走快点儿,他愤愤不平地说:“俞书记都是我朋友,你还有什么话好说?”逗得那司机笑了。

  “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像军军一样敏感,最怕别人说他们没用,只有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并有一定的收入,他们才会变得自信而快乐。”俞复玲说,正是和徐妈妈及军军的交往,使她下决心在社区建一个残疾人梦工坊。

  没有场地怎么办?在俞复玲的努力下,百丈街道出资给残疾人梦工坊租房。俞复玲专门请人在墙上画了一片和人一样高的向阳花,寓意残疾人就是向阳花,社会有责任让他们心中有阳光。

  俞复玲拿出社区残疾人名册,对未就业的残疾人逐一分析并上门了解情况。今年年初,10多名残疾人来到残疾人梦工坊上班。

  俞复玲又联系爱心单位,揽来了一些适合残疾人做的来料加工活。她还动员社区志愿者,教残疾人做工艺品,在社区内举行义卖。这些收入都放入残疾人工资储备金中,按月给残疾人发钱,平均每人每月可以拿到400元。

  “钱不多,但给军军带来的东西是金钱无法买到的。”徐妈妈说,儿子第一次领到400元工资,开心得如同一个孩子,他自豪地说:“妈妈,这钱给你用。”徐妈妈激动得热泪盈眶,儿子终于找到生活的信心了!

  如今,每天早上,徐妈妈先将军军送到残疾人梦工坊,然后去买菜,中午接军军回家吃饭,下午再送过来。有规律的生活,让军军身体变得越来越好。

  开心的不止徐妈妈,还有伟伟的爸爸徐老伯。

  伟伟是划船社区的一个精神病患者,发病时到处骂人、打人,甚至在家里放过火,让年迈的徐老伯苦恼不已。

  残疾人梦工坊建成后,俞复玲想起伟伟从小跟父亲学种花,便在社区的苗圃里给伟伟辟出一块地种花,又在残疾人梦工坊里给他设置了两个花架,让他售卖自己培育出的花草。今年以来,伟伟每月收入都在300元以上,心情好多了,病也没有复发。(注:文中残疾人姓名均为化名)

  俞复玲心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那些特殊家庭比一般家庭更需要社工的关心。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和其他社工多关注残疾人家庭、单亲家庭等特殊家庭,帮这些家庭走出困境。建立残疾人梦工坊,可以让残疾人在里面边工作边疗养,使他们既心情舒畅,又增加收入,同时“解放”了专门看护他们的家人,使他们可以外出工作,增加家庭收入。可以说,帮助一个人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宁波日报记者 杨静雅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