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爸爸得了抑郁症 妈妈收入不稳定 6岁儿子谁来养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1-08 09:03:45

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排排坐,最后讨论出的意见,被大法官采纳……喜欢看电影的朋友,对这样的陪审员制度并不陌生。在我国,陪审员没有这样的“生杀大权”,很多时候都是法官一个人在判案。最近,北仑法院推出一项“民意征询团”制度,试图发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精神,改变这一状况。

法官特别解释,虽然民意征询团9个成员的观点中都有倾向性,但不意味着他们在投票时一定也是这么投的,也存在听完别人意见改主意的可能,因为投票不记名,法院也不知道每个人最后是怎么投的。

民团意询征

王先生 医生 55岁+

现代社会压力大,其实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倾向。医生做判断时,很多时候也是基于病人自述,而自述的主观性是比较强的。按照我在庭审中对男方的观察,他的抑郁程度不严重,不至于影响抚养孩子。

爸爸得了抑郁症 想变更孩子抚养权

首次使用“民意征询团”制度的是个抚养权变更案。

北仑柴桥两个80后,半年前离了婚。当时达成协议,6岁儿子由男方抚养。

可男方养着养着变卦了,起诉到法院,说自己得了抑郁症,不适合再抚养孩子,要求变更抚养权。他还提供了医院的诊断证明。

第一次开庭时,女方情绪不太好,说男方言而无信。“当时离婚协议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才养了半年就变卦,谁知道是不是装病呢?”

法官问她:“他是孩子爸爸,你是孩子妈妈,谁都有责任,你能考虑抚养孩子吗?”

女方一脸为难,倒起了苦水:“我现在没有固定工作,收入不稳定,自己都快养不活了,拿什么养孩子。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过,对他们家的环境更熟悉,更加有利于成长啊。”

男方也坚持己见,说自己身体状况不好,肯定不适合养孩子。

就这样,两人都争着把儿子“让”给对方,这番场面,让柴桥法庭庭长李瑛又是心酸,又是犯难。

经过调查,她发现,女方说的情况基本属实,这样一来,两方都有不适合带孩子的“硬伤”,但孩子肯定要有人带,这个抚养权,到底该变还是不该变?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