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人民日报】社区管家俞复玲的工作日
稿源: 人民日报  | 2015-01-09 07:07:57

  中国宁波网讯 继昨天人民日报刊文《俞复玲船儿划进心湾里》并配短评《管好“小社区”需要“大智慧”》 后,今日人民日报再次刊文《社区管家俞复玲的工作日》,文章以上午、中午、下午时间线详细描写了俞复玲在划船社区里一天的工作点滴……此前,新华社已刊发人物通讯《播撒幸福的“盒饭书记”》《老社区创出基层治理新“惊艳”》,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俞复玲:划船社区“掌舵人”》 ,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出《“小巷总理”的民情日记》,光明日报刊文《社区是船,人心作桨》 ,共同聚焦江东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反映其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奉献,以不断探索、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将一个基础薄弱的老社区建设成为全国社区排头兵的先进事迹。

  现全文转载人民日报的《社区管家俞复玲的工作日》。

  俞复玲(中)在“梦工坊”社区助残服务中心和一位听障人士用手语交流。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记者跟随浙江省宁波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一天,体会其工作点滴。

  上午,看望老人——

  努力把社区建成有依靠的福利院

  阳光投过梧桐枝头,划船社区开始喧闹。早上8点半,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到岗,早到的俞复玲已经出门,跟往常一样,上班第一件事是到社区“转一圈”。

  58岁的俞复玲穿了一件明亮的黄色大衣,走得风风火火。“俞书记我要跟你讲个事……”不时被拉住,听人说说自家针头线脑的事情。“有时是有困难,有时就是喊我说话解解心结。”

  一路走,看着这个有4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房子都旧了,但一个个墙门都干干净净,窗台上摆着各种花草;路面整洁,梧桐和香樟树都已经很高,掩映着小区道路,环境怡人。

  “当时我刚来,小区可不是这样,基础设施很破旧不说,环境也是脏乱差。”俞复玲说。

  一路上遇到打招呼的居民估摸有个二三十人,俞复玲都能叫出名字,说个大概。她说社区1.4万人,基本熟悉,除了一些外来居民来来去去太频繁,没法一一对上号。“社区大,人多,看一圈了,放心。”

  俞复玲回到狭小的办公室,最显眼处放着一本厚厚的名录,这是春节前俞复玲最重要的工作——走访慰问。记者翻了翻,竟有几十页,几百人。

  “这里有社区骨干,他们辛苦一年配合我们的工作,年前要看望感谢;有孤寡老人、老弱病残,平时虽然也常见到,但过年肯定要上门看看;还有些是工作难做的居民,过节去看看,拉近距离,下次就好沟通。”

  办公室里,几位社区工作人员轮番进来,把大小事情一一商议:中塘河的河堤筑高工程比较顺利;居民对楼道灯安装提出了一些细节要求;修枝的具体时间有没有定下,有心急的居民来打听了。

  事情商议完,俞复玲拿起一早准备好的水果,出门看望两位居民,其中一位是85岁的蒋祖青。看到俞复玲,蒋大爷很激动,“三年前搬到老年公寓,是因为孙女要结婚,家里住不下啦。现在他们买房子了,我还要搬回来。住在这里,安心!”蒋大爷对这里始终有着深深的感情。

  已经近中午,再跟俞复玲去看看老年食堂。“我们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28%。刚来社区看望老人,看到他们为了方便,冷菜一吃两三天,着实心酸。现在我们尽力把社区建成有依靠的福利院,70岁以上老人,在老年中心可以吃饭、洗衣。结对的志愿者每天必须看望一次老人,解决了生病没人管的问题,使得老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慰藉。所以很多老人,子女买了新房也不肯搬,在这里生活,心里踏实。”

  中午的食堂饭菜很丰富。更令人高兴的是,老人们吃饭有了伴,热闹了。

  下午,走访“梦工坊”——

  十名残疾人是俞复玲的牵挂

  下午1点半上班,俞复玲记挂的第一件事,是去看看“梦工坊”,这里有10名残疾人,他们是俞复玲的牵挂。

  “梦工坊”里好热闹,桌上堆着一批加工零件,10名成员都在,他们或快或慢,完成一只只垫圈加工。还有几位妈妈在一边帮忙,脸上都是笑容。

  俞复玲一进去,大家马上叫起来:“俞阿姨!”俞复玲一个个应过去。

  刚好到了休息时间,梦工坊的休息是唱歌和跳舞。“小苹果”的音乐响起来,每个人都跳了起来,步子跟不上节拍不要紧,舞姿有点笨拙不要紧,关键是每个人的欢快笑容。

  看着跳舞的儿子,军军的妈妈红了眼睛:“儿子自闭,没有想到,他今天能这样高兴!不知该怎么感谢俞主任和社区!”

  “这个梦工坊来之不易!”俞复玲说,“这里的成员,很多家人都已经放弃,认为不可能再走上社会了。但社区还是要帮助他们,因为一个人背后,就是一个艰难的家庭。”

  临下班最后一件事,还是到社区再看一圈。一天下来,社区转了两个来回不止,没有一处刺眼的垃圾,处处温馨干净。“社区居民的素质还真高!”记者由衷夸奖。这一说,俞复玲又打开了话匣子。

  “要大家齐心,首先得有认同感、归宿感。”路过社区文化墙,墙上贴满剧照,社区精神文明展演9年,原型就是社区居民。“我们的居民提出‘三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从追求富裕到追求精神,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就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俞复玲说,现在社区进老年大学读书的越来越多,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的居民越来越多。

【编辑:郭静】